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轉危為安的秘訣

 

經文【賽44:1-8, 21-28】

講員:陳淳傳道   記錄:張慶運弟兄

 

引言

以賽亞書40-55章被稱為「以色列安慰書」,其歷史背景如下:主前約701年──希西家王得重病獲神跡醫治(賽38章);主前約700-698年──希西家王盛世(代下32:23,27-28);主前約698年──希西家向巴比倫使者炫富(賽39:1-4)。希西家犯了所有成功者走向敗亡的相同錯誤──狂妄與炫耀!假如你身處希西家王朝的盛世(君王更剛經歷了神跡醫治),此時以賽亞先知卻預言這強盛的帝國將會國破家亡,人民被擄他鄉,你會有何感想呢?雖然時代有異,但人所面對的挑戰卻是一樣的──我們是跟從自己的感受、利益為先,還是以效忠上帝為先?盼望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不單居安思危,更學習在危機中如何有目標、有方向、有步驟地轉危為安。

 

一、修正自身軟弱,重尋神的塑造

   「但現在,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你要聽!那位造你,在母腹裡塑造了你,又要幫助你的耶和華這樣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侖,不要害怕!」(賽44:1-2《環聖》)雅各是個擅於抓住的人,他天生善於把握機會,為自己創造利益,為此不惜出賣兄長,背叛父親、放棄母親,即使面對上帝仍然努力為自己爭取利益!耶書侖這名字也許比較陌生,其意思就是正直人,他被描述為擁有屬神子民的理想性格(參申32:15,33:5,33:26),對以色列人具有象徵性意義,與詭詐、自私、自以為聰明的雅各成了強烈的對比。神從母腹中便已經塑造、預備我們每一個人,包括雅各,他天生善於應變並抓住機會。申命記清楚表達神盼望他能運用這種性格特點去抓住正直!可惜,他在成長過程中一再選擇抓住利益、順境、享受,以致一步一步走向沉淪!因此,問題不是出在個性特質,而是他錯選了目標、錯抓了物件。

 

   雅博渡口的「摔交事件」,是雅各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創32章),他終於不被欲望所誤而繼續抓住自己的能力與聰明,今次他緊緊地抓住上帝!然而,這摔交事件的重點不是雅各贏了上帝,甚至不是他苦苦纏住上帝而贏得祝福換了名字(創32:28)。事實上,摔交的重點不是搏鬥,而是抓緊對方,令對方失去重心,再制服對方才算勝出。當雅各瘸了一腿之後,他必須抓住上帝才能站穩,這才是神為他更換名字的真正意義──抓住神才是真正的聰明;離開神,他只是一個瘸腿的人!然而,雅各是如何修正自身弱點,作出正確的選擇呢?

 

   首先,「你要聽【שָׁמַע】」(SHAMA)。「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3-9)其次,「不要害怕【יָרֵא】(v2下)」。這字在聖經中使用了三百餘次,其中四分之三說到敬畏神──祂的子民當給祂最高的尊榮、最深的尊敬和最敬虔的敬畏(參利19:32;詩119:120;傳3:14;瑪2:5)。另一方面,「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1:7),一個聰明人因懼怕神的刑罰而敬畏神,所以可避免神的忿怒臨到而安然居住在地上(箴10:27)。懼怕利益受損而放棄敬畏上帝,或正直敬畏上帝而毋懼利益受損,你會如何選擇?雅各確實是時代的機會主義者,但其後果是嚴重的,因為這樣的人,必然常常活在驚恐之中。對雅各而言,修正自身的弱點便是由機會主義者,撰擇昇華為真正的聰明人──耶書侖。SHAMA提醒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它也是信仰的認信──不單聽,更要選擇做屬神的子民,放棄看似使人安全的追求!也要修補衝動的個性,不作不理智的行動。盼望在危機面前,我們能繼續做一個正直、單純、倚靠上帝的人。

 

二、正視逆境價值,看見神的保護

   「因為我會用水澆灌乾涸之處,用河流澆灌幹地……」(賽44:3-4《環聖》)迦南地本是「流奶與蜜之地」,但她竟然變為「乾涸之處」、「幹地」!這樣的轉變、危機不禁令人黯然神傷。當面對危機,我們總想方設法早日脫困,然而當事與願違時,便很容易得出一個謬論:神忘記了我們嗎?雖然以賽亞重申神的保證:「雅各啊,要記住這些!以色列啊,要記住你是我的僕人。我塑造【יָצַר(窯匠將泥依照模具壓成固定形狀)】了你,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啊,你不會被我忘記。」(賽44:21《環聖》),但隨之引來第二個謬論:上帝為了訓練我們,所以無視我們所受的苦楚,甚至袖手旁觀,我們只能在逆境中孤軍作戰。以賽亞一再強調,神從母腹便塑造我們,祂早就為我們設計好,使我們可以成為祂合適的器皿。所以,請大家不要誤會,神既沒有忘記我們,也毋須透過後天的苦難、逆境或困難,將我們雕琢成為祂的用人!相反,是我們出生之後被這個以利益掛帥、享受優先的世界所污染了。這是令人惋惜的,因為我們這些神的器皿不單因被玷污而不能被主所用,也不願意為主所用!善用計謀如雅各也會被計謀所累,縱使他贏了所有人,但逆境、苦難卻隨著他的計謀而至,而這些都不是神的設計,自作聰明最終只會自食其果。請謹記,我們不能以悔改換取救贖!當我們還作罪人之時,神已經救贖了我們,是神主動塗抹了你我的過犯與罪惡。唯有靠著神的恩典,人在苦難、逆境、危機之中,才能覺悟到驕傲自恃是何等不可靠,而人能夠回轉是全憑神的恩典。

 

   「我抹掉你的過犯,像驅散烏雲……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他要藉著以色列使自己得榮耀。」(賽44:22-23《環聖》)苦難、困境的正面價值,就在於它使我們知道自己不能控制一切,罪中之樂、罪惡世界並不美好!如此,世界聰明之子才願意不再抓住自己的能力與把握,而是重新抓住上帝。神使乾涸之處得著澆灌,祂令枯竭生命重生得力!在危機之中,不要單單看見「孤身」面對的困境。神從來不撇下我們,祂一直都保護著我們。請留意!我們縱使不用承受赤足步過苦難沙灘的痛楚,但當主耶穌背起我們穿越艱難歲月時,祂卻沒有關掉我們的感情、感受或感覺,偶爾的灰心失望是可以理解的。

   逆境是人生最好的「磨刀石」,它磨去我們所有自誇、驕傲,使生命能重現光彩。傳道書7:14說:「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危機當前或危機過後,生命的成長應從自己的個性入手,聆聽神的話、經驗神的同在,不單學習廣泛性的真理教導,更要基於自己的性格特質,從神的話語中找到獨特性的指引與幫助,從而對付自己的軟弱,修正因欲望而產生的偏差想法與行動,再一次「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三、分辨真假信仰,確信神在掌管

1) 信仰的對象:真神與我的關係──「耶和華以色列的王,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神。』」(賽44:6《環聖》)「你的救贖主──在母腹中塑造了你的耶和華這樣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獨力展開天空,自己鋪設大地的。』」(賽44:24《環聖》)如果說以賽亞書44:9-20提到敬拜偶像的荒謬之處,那麼44:6,24便是論到真神與我們的關係,因此真信仰不單是正確的信仰知識,更是對真神與我們的關係的正確認識,從而將知識化為行動。

 

2) 信仰的教導:真先知與真牧人──「我使我僕人的話實現……我談到居魯士說:『我的牧人!』他會成就我想要的一切。他會談到耶路撒冷說:『她會被重建』,會對聖殿說:『你的根基要奠定!』」(賽44:26-28《環聖》)各位可會感到奇怪,上帝竟然稱波斯帝國的居魯士大帝為「牧人」?如果稱以色列君王為牧人(包括大衛和摩西),那是合情合理的,因為他負責保護、照顧神的百姓,但現在這位元不認識神的外邦君王竟被稱為「神的牧人」?吊詭的是,認識上帝的君王(希西家)為神的子民帶來禍患,而不認識上帝的君王(居魯士)卻為其餘民回歸、重建聖殿出一分力!由此可見,人間政權的興衰實在無常,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以賽亞這6個預言將在150年裡逐一實現,它們對不同時代的人(如耶利米、但以理等)會產生不同的意義,這些預言幫助他們展望未來,為黑暗絕望的生活帶來了盼望。

 

3) 信仰的實踐:真見證與真信靠──「你們不要懼怕,不要驚懼。我早就向你講出來、說出來了!你們就是我的證人。除我以外還有神嗎?沒有別的石山,我還真不知道有!」(賽44:8《環聖》)我們所相信的是創天造地的至高主宰,祂不單掌管過去,也掌握未來。然而,祂不是高高在上的智慧,祂是與你我皆有關係的真神,我們這些從母腹中已經被揀選的僕人,實在有責任見證信仰的真實。只是,該如何行呢?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致減少……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4-7)耶利米這封寫給被擄子民的信件,主題只有一個:縱然他們被擄,但仍要如常過活,不要因為環境的困難而膽怯,甚至要為擄掠他們的侵略者求平安!耶利米認為如常生活才能彰顯出他們對神仍掌權的信心,因為他相信被擄70年(耶25:12)後,餘民就能回歸。試想想,如以色列人在被擄後因為不想後代成為巴比倫奴隸而不生育,那麼70年後,又有誰可以回歸呢?因此,那些在被擄之地如常生活的人,便是以最踏實的態度宣告上帝必掌權──面前的困境不能阻礙上帝必要的祝福、救贖屬祂的子民!事實上,那些被擄之人都是以色列的精英份子,他們表面上國破家亡,但神卻使用當時最昌盛的巴比倫、波斯保護了這些精英,他們的後代將浩浩蕩蕩重回百廢待興的迦南地。

 

結語

弟兄姊妹,你今天所遇到的困難是否比國破家亡的以色列人更大呢?如果他們也能夠踏實地、如常地生活,那麼我們呢?見證總離不開生活的態度,我們要直面困難,靠著主如常的過活,時刻仰望仍然坐著為王的神,因為祂必勝過一切。要轉危為安,從來都沒有快捷方式,深願我們能將神的話語化為行動,而不是停留在頭腦上的知識。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