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重新得力新一年

經文【賽40:27-31】

講員:陳沛偉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祝願大家新春蒙福,也繼續成為主賜福別人的渠道。新年是一個里程碑,是新開始的機會。今年我們終於開始漸漸「復常」,疫情雖然影響我們生活,但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復常」中我們仍要面對生活中各樣事情及可能遇到的「無常」。因此,或許我們要關注的是一條更基本的問題──究竟怎樣才能真正有力量地生活、在每一天靠主前行?盼望藉着賽40:27-31,我們一同思想如何去舊迎新,去除重擔疲累,迎接充滿力量的新一年。

以賽亞書40章,是以賽亞書第二部分的開始,上半部分主要講神對祂的子民和列國的審判,下半部分的主要信息是安慰、救贖。以賽亞書40章正是這上下兩部分的轉折點,好像黑夜與黎明的交替。上文第39章以賽亞清楚預言猶大國將會被巴比倫擄掠。從歷史上,我們知道猶大國果然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攻陷,很多神的子民被擄到巴比倫,前後共約70年之久。在這漫長艱苦的歲月裏,一連串的問題不禁會在神的子民心中浮現:究竟為甚麼厄運會臨到我們身上呢?神是否已經不再顧念我們?或者,神的能力是否不足以保護我們呢?弟兄姊妹,這些問題是否似曾相識?人在苦境中常會發出這樣的疑問,縱然我們理性上可能都知道答案。以賽亞書40章正正就是要回應這些內心的吶喊。

疲乏中的困惑

兩星期前,梁牧師與我們一同思想40章的第一部分,鼓勵我們一同仰望賜盼望的神;上星期吳牧師帶領我們從40:12-26看神是一位超越萬有的神,倚靠祂的人是何等穩妥。這兩段的信息帶進今天的經文,是40章安慰信息的高峰。然而,在進入這高峰的第一步,以賽亞先要處理神子民心中揮之不去的疑問。以賽亞先知以反問的方式,說出他們心底的疑惑:「……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賽40:27)「你為何說」的動詞是未完成時態,意即為何不斷說。而「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的意思是為何耶和華好像看不見他們每天所經歷崎嶇的路途?如果看見的話,應該不會無動於衷?對於一些處於病患或長期的苦難的人來說,這樣的感受會很有共鳴,真是一刻也不容易!另外,有一些落在冤屈中的人,他們也難免會問:神為何不為我伸冤,是否已經忘記了我呢?

詩篇中有不少這樣的吶喊,但每每在結尾的時候,詩人都轉向期盼和讚美。如何能夠轉化呢?我們普遍有一個頗合理的邏輯,就是:神愛我、我困苦、神解困。這是合理的,但神的時間和方法往往不似我們預期。人生難免會經歷無常的處境,人無法參透神的作為,但這並非沒有出路,傳道書提供的出路,就是人只須堅持敬畏神,終久必得福樂。神賞善罰惡、敬畏神的人必蒙神賜福,這都是不容置疑的屬靈原則,是建基於神公義、慈愛和信實的屬性,但這卻非「機械式」的運作,神的作為不一定是即時的因果關係,神自有祂的時間、方法和主權。如果我們在這問題上糾纏的話,若不是終日懷疑自己不夠信心或敬虔,以致願望落空,就是不斷懷疑神的信實和慈愛,以致我們的信仰變得空洞乏力。神不會忘記祂的子民,「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賽49:14-16)先知以賽亞再次堅固神子民的心。神不僅不會忘記我們,祂更會把我們刻在祂手掌上!

回想神的作為

當人質疑神是否忘記了他們的時候,以賽亞反問了兩條問題:「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40:28-29)這兩個「豈不曾」的反問背後意思是:「你們應該知道及聽過的」。上文40:12-26才剛剛說完神的無可比擬,難道他們就是不能記着和相信麽?就以色列民的歷史為例,出埃及是很深刻的屬靈經歷,神親自解救了以色列民族;神後來又屢次帶領他們爭戰得勝,這些都是珍貴的恩典印記。在個人的層面上,他們在不少的列祖身上也可以看見神奇妙的作為,為何現在百姓好像完全忘記了呢?

耶穌平靜風浪之後,同樣問了兩個問題:「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40)。門徒已跟隨耶穌一段時間,已親眼見證耶穌的大能,祂能醫治疾病,潔淨痲瘋,也能趕出污鬼等。這些理應成為他們信心的基石,但為何在危機中卻會完全忘記呢?這也許是我們的寫照──「風和日麗」的時候信心堅定,但當考驗突然來到時卻驚惶失措。或許我們都需要操練、更多數算神的恩典、記下大大小小的眷顧並凡事謝恩,如此才能夠為我們建立一個信心的「安全網」。當遇到危機時,這些昔日蒙恩的標記就好像一個安全網把我們托住,防止信心不斷下沉,墮入無力的深淵之中。

以賽亞在40:28-29要感到困倦的子民特別謹記,這位在歷史中行奇事的神,祂是永在的神,不疲乏困倦,祂賜能力和力量。萬物是神所造的,都服膺在祂大能之下,沒有任何權勢可以攔阻神的旨意;祂也是永不疲乏、永不困倦的大能者。「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4)祂不單不會疲乏困倦,祂更是能力的源頭,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這不單是身體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心靈和靈性上的力量。

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人如何才可得着這份更新的力量呢?「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0-31)。「少年人」、「強壯的」代表最有力量的人,然而他們也有疲乏困倦之時。人的限制提醒我們不能矜誇自恃,也不要錯找倚靠的對象。有時候,我們以為憑恃自己過往的經驗或投靠某些有權威的人便最穩妥,可惜往往事與願違。事實上,出路就在第31節,從疲乏困倦到重新得力的轉機,就在於等候耶和華──「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相信沒有多少人喜歡等候,因為這代表不能即時解決問題或得到滿足。等候,代表事情不在掌控之內,而無了期的等候更是很難熬的事。那麼,為何「等候神」反而會令我們重新得力呢?首先,我們要知道等候耶和華並不是單單的「等時間過去」。等候神有兩個很重要的含義:第一,在過程中完全的倚靠神,深信神必定向我們施恩;第二,信任神的決定,願意順服神的安排。等候神是宣告我們對神的信心,活在對神的期盼之中。當人不再倚靠自己或其他勢力而轉向等候神,就能以信靠神的力量代替自己的疲乏。等候神與其他的等候很不同,因為對象是神。比起任何其他的等候,這更能給我們踏實的感覺,因為知道神的眼目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祂時刻看顧,若祂仍然未如我們的意思出手,一定有祂的意思。祂的時間表總比我們的好,不會遲一刻或早一刻。例如在約翰福音11章,耶穌在拉撒路死後第四天才來到,從人的角度來看,屍體已開始腐爛,實在太遲了!然而,在神的角度來說,這是最合宜的時間,因為主耶穌不單叫拉撒路復活,而且更彰顯了主的榮耀,讓多人可以歸信祂。

在等候的過程中,神也在教導、建立我們,讓我們更深的認識祂。當我們在等候中操練向神擺上信心,學習信任和放手,便漸漸會對神有所經歷、更深認識神。在這個不斷學習交託的過程中,我們心中的憂慮和害怕會慢慢消散,心中的力量也就湧流出來,因為憂慮和害怕是最叫人疲乏困倦的。以信心投靠神,以神所賜的能力取代我們的疲乏,主耶穌在新約中也有類似的教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我們以往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時,不曉得投靠耶穌,以致身心俱疲。然而耶穌說,投靠祂心裏就必得享安息──是心靈的安息。若果我們有留意鷹飛行時的姿態,便會發現牠們很從容,不需要花很大氣力,只需展開翅膀乘着風勢和氣流便可以翱翔天際。等候耶和華的人也一樣,不需要花很大的氣力,便可以從容面對各種人生境況。

在等候神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孤單的情況。有時頭腦上知道要堅持,但感受上卻很不容易。昔日以賽亞先知的勸勉是面向整個以色列民群體,也期望他們整個群體能夠彼此的守望。弟兄姊妹,群體對我們很重要,「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如果有人與你一起等候會比較容易,特別是在信仰群體中的等候,無論是個人的事或是群體中的事,我們都能夠互相見證神的作為,彼此鼓勵提醒。在主耶穌設立主餐的時候,祂提醒我們,要藉着主餐的餅和杯,一同記念主救贖的恩情,直等到祂來。主再來是我們最重要的等候,到時主豐盛的恩典將完全地彰顯。主餐就是提醒我們,在等候中彼此分享、彼此的結連,一同被主的愛激勵。弟兄姊妹,重新得力一個很重要的秘訣,是有同路人一同等候神,倚靠神。

總結

若你坐一張你不完全信任的椅子時,感覺會好像坐在「無影凳」上一樣,很快會很疲倦。唯有完全的信任交託,才可放鬆輕省。在新一年,無論環境有否轉變,我們都能夠有靈命的更新、都能重新得力,秘訣在於能夠專一的等候和信靠神。在新的一年,就讓我們不斷地向這方向操練,不斷地進深,成為滿有力量,為主作見證的群體!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