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仰望賜我們盼望的神

經文【賽40:1-11】

講員:梁明財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引言

神藉先知以賽亞向猶太人發出預言,這預言帶有警告和安慰的信息。以賽亞書有兩個重點──「被擄」及「回歸」。「被擄」是指這班神的選民因為犯罪,神要審判、懲罰他們;「回歸」是神要安慰祂的百姓、把盼望賜給他們。在第39章,以賽亞對當時的希西家王說猶太人將要經歷失去一切、國破家亡,但被擄70年後可以回歸。然而,在這等待的過程中,猶太人要怎樣面對未來呢?迎接未來的心態的基礎:他們是與神立約的子民(賽40:1)和為了神的榮耀(賽40:5)。我們的盼望都是由神所賜,今天的經文有三個重點。

一、認識自己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賽40:6-7)人也會如花般凋殘、草般枯乾。然而,我們有否意識到自己只是受造之物?這亦帶出了教會今年的主題:「基督是主‧與受造萬物結連」。傳道書3章提到作惡的人,當時的環境令公義未能彰顯,所以他們自鳴得意。傳道者告訴我們,儘管他們現在很得意,但下場終必和獸一樣,因為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於一處(傳3:16-20)。

俗語說:「人是萬物之靈」,這可會讓你感到與別不同?神要人治理大地,但聖經亦提醒我們,受造萬物和人都一樣有罪,要經歷審判和懲罰。「……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賽40:7)神的氣代表神的靈,神的靈參與創造和救贖的工作,亦參與審判的工作,所以任何生物都會經歷神所定的結局和審判,而人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高高在上,就更要小心,其實人是很有限、很脆弱、很短暫的。以賽亞書40:27-28提到因為人以為神不認識人,所以在受苦、受委屈時會埋怨神、質問神。基督徒在經歷苦難時,亦會問神到底在哪裏,這正正反映人的有限和無知,他們以為神不知道,但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永恆的神,祂的智慧高深莫測。人不認識自己的實況,所以常常埋怨神,而在以賽亞書41章,神反而歡迎人與祂對話(甚至是辯論),讓人更認識自己。

神藉先知以花草作為比喻,說明受造物「必會朽壞」,而這也是人的實況。然而,神是永恆的神,祂的說話不朽,必會永遠立定。受造物也可以指我們所擁有或地上的物質,都不是永存、都會過去,唯獨神才是永恆。我們都是屬神的子民,如要認識自己就要多回應神,要極力揚聲、揚聲而不懼怕;要經歷神的救贖大能,要有永恆的眼光追求永恆的真理、抓緊神的應許,為主作見證,叫人也得到這份永遠不變的恩典。我們要反思,是否只把眼光放在必朽壞的事上?以賽亞書40:1-11至少4次呼籲:「看哪!」,正正提醒屬神的子民要有永恆的眼光,要從日光之下轉移到日光之上,多從永恆的角度去思想、追求那永恆的真理。

昨天出席了麥王麗蘇執事的安息禮拜。她的兒子分享到,母親自他們年幼便以神的話語教導他們,好叫他們能走在正路上,神的道成為他們最重要的幫助,麥太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她要傳承的不是給兒孫多少的財產,乃是神的話──永恆不朽且最寶貴的應許。

二、認識神

先知提醒以色列人:「看哪,你們的神!」(賽4:9),祂是一位懲罰、公義、赦免、憐憫、安慰的神,同時也是一位永恆不變的神。以賽亞書40:10-11讓我們知道這位神亦是一位大能的牧者。我們要先認識自己的神,才可以傳揚神,因為其他人認識、接收的,就是你所「認識」的神,所以我們需要更深入地認識祂。神是大能的、掌權的,祂以堅定不移的愛愛我們;祂有大能的膀臂,每一個相信祂的人就像一隻小羊,都被擁抱在有堅定不移的愛之牧羊人手中。如果你真的認識這位大能的牧者,你才能夠與人分享。

以賽亞書38章提到希西家王知道自己快要死時,向神祈求延長壽命,也許他的心態並不純全,但神卻用慈愛去愛他(賽38:17)。以賽亞書其他的經文亦有同樣的信息,提醒我們神是以永恆的慈愛憐恤我們,就如牧羊人愛羊一樣。「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先知再一次肯定神對以色列人的愛永不離開,祂與人所立的約和應許永不變改。神以永遠堅定不移的大愛愛我們,祂是那位牧養、引導、保護、完全認識我們的大牧者。因為祂最認識我們,所以我們只管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需要被神牧養。不論你信主多久、有否事奉,都要繼續被神牧養。經文提醒我們,即使是那些乳養小羊的羊都需要被神繼續牧養。詩篇23篇是這經文最佳的對照。

三、仰望我們的大能牧者

仰望大能的牧者就是要承認自己的有限、軟弱和無助。我們要認識神,祂是那位最認識我們的大牧者,就像好牧人完全認識他的羊一樣。實際上,羊是無助及無知的動物,唯有牧羊人才完全認識羊;同樣,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認知也十分有限,所以要不斷認識神,多與神結連才會更多的認識自己。因此,無論你有何人生盼望或新年願望,我們所有的盼望其實都在乎神,而不是在於人自己的能力。

成長班本季查考的歌羅西書,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到基督徒的盼望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盼望。舊約以賽亞書的盼望着眼於以色列人、猶太人自身的處境,而新約的基督徒有耶穌的救贖、有聖經,就能更多明白這盼望並認識那賜盼望的神。「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西1:5)

說到盼望,總叫人想起在信仰的學習上,常常會接觸很多的「三元組合」,包括信望愛:「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我們一般會認為論到「信望愛」時,最重要的必定是愛。不同的聖經作者自有不同的處境,他們論到「信望愛」時也各有重點,當我們讀到歌羅西書時,實在不必把哥林多前書「愛是最大」的觀點生搬硬套。歌羅西書的重點是「盼望」,它是一個基礎、一個源頭,因着這份盼望,愛心和信心才能發揮功效。「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1:27下)歌羅西書提醒我們,信徒榮耀的盼望來自基督,這既是信仰的基礎,也是必須認識那賜盼望的神的緣由。

「你使我遠離平安,我忘記好處。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裏毫無指望!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哀3:17-24)經文提到「遠離平安」、「忘記好處」、「力量衰敗」……這可會是你在這三年疫情中的心境?你是否曾在神面前發出「沒有指望」的歎息,覺得即使在神面前祈禱也沒作用,日子很艱難,內心有很多鬱悶煩躁?先知耶利米並沒有停留在歎息的階段,當他想起「耶和華是我的分」時,便有了轉變,心中得到盼望。誠然,耶和華是我們的分,我們要仰望祂那份永遠堅定不移的愛,神讓我們仍有生命氣息。神有憐憫,也是信實的,我們不用等到新一年才能更新生命,因為當我們與神緊緊結連、仰望祂時,便能經歷每早晨都是新的,也是一天新似一天。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4:10-11)先知提醒我們要以永恆的眼光來看神的大能,祂掌管一切,是我們的牧羊人;祂把我們抱在胸懷中,引導那乳養小羊的。這位神是賜我們盼望的神,祂有不變的應許,藉着耶穌,祂親自成為我們的牧者,施恩拯救、帶領引導,因此我們要不住的仰望祂。「仰望」有多重意思,包括「放心」和「瞓身」(躺臥)──「放心」,是因為這牧羊人知道我們的需要,祂能給我們真正的滿足,並且會把最適合的福份賜給我們;「瞓身」就好像小羊躺在牧羊人的胸懷中,得到最大的安全和穩妥,不用擔心,因為羊(人)所倚靠的是永恆的神,祂的話語、祂的應許是永遠不變的。

結語

我們的盼望在乎神,祂是我們可以依靠的大能牧者,祂的膀臂、祂的能力都會保護我們。我們期待神的出手,祂要為自己的緣故彰顯祂的榮耀,人切勿胡亂插手。神的話永遠立定,其應許永不變改。我們要為主揚聲,不用懼怕,因為神會與我們同工,所以不論何年何處,最重要的就是繼續仰望神。神藉先知以賽亞提醒子民(包括我們),無論是被擄或回歸,也不管是在巴比倫還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不是外在環境的順逆,而是神信實、神掌管,我們只需繼續仰望那位掌管一切、有憐憫又有堅定不移大愛的神。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