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有神同在得安穩

 經文【賽41:8-20】

講員:方兆雄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引言

俗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現在是否正經歷讓你很困擾或擔憂的事情,以致懷疑人生或自己的價值?有時候,雖然在頭腦上知道要依靠神,但可能心中已感到失望、缺乏力量,甚至會問:「神究竟在哪裏?」不單我們會有這些疑惑,就連在舊約時代神的子民,經歷被列強侵害、亡國被擄後,或許也會對神的應許有所動搖。於是,神感動先知以賽亞在事情未發生之前作出宣告,即以賽亞書41章頭尾的段落(賽41:1-7,21-29),經文表面上是神對列邦的挑戰,實際卻是向神的子民宣告外邦的勢力並不是主宰。列邦所依靠的偶像、假神既不能夠降禍,更不能夠賜福。今天的經文,就是神向祂的子民重申祂的應許──不單是對當時以色列人的應許,也是給予我們的應許。

神子民的尊貴身份

在以賽亞書41:8,神藉先知宣告屬祂的子民的三個尊貴而特別的身份。

1)「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

當提到「僕人」時,我們總會先入為主地想起身份或地位低微的人。然而,當神宣告一個人或一個群體是祂的僕人時,卻不是一個簡單的稱呼。在舊約聖經,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舊約律法書中摩西五經的代表人物摩西被稱為「神的僕人」;一位對耶和華忠心敬虔,並且是當時地上的大富戶約伯被神稱呼為「祂的僕人」;以色列民的眾君王──大衛、所羅門和希西家,都被神稱為「祂的僕人」。由此可見,「僕人」是一個帶有榮譽的身份。

2)「雅各──我所揀選的」

雅各和哥哥以掃是雙胞胎。在他們出生之前,耶和華的說話臨到媽媽利百加:「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5:33)雅各雖然是較遲出生,但神卻揀選他承受神的福氣,成為以色民族十二支派的父親。雖然雅各一生跌宕,但總體來說,縱使他怎樣刻意經營或巧取豪奪,最終也經歷到:如果不是蒙耶和華的保守,他甚麼都不是。

3)「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亞伯拉罕是以色列人的祖宗、信心之父,因為他深信神給他的應許,神就稱他為義(這也是新約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解釋因信稱義時的例子)。神在最初呼召亞伯拉罕(那時他仍名叫亞伯蘭)跟隨祂,應許他的後人將成為大國,「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亞伯蘭的順服就成為被神揀選群體的開始。至於朋友的稱呼,原文指向以色列人,可以翻譯為:「我所喜愛的」。在舊約來說,從亞伯拉罕、雅各那嫡系所生的後裔,都是被神揀選的子民,在神眼中都被看為寶貴。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賽41:9)當我們這些新約信徒讀到這節經文,便會發現這裏藏有伏筆。對於「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的舊約子民來說,亞伯拉罕所住的吾珥的確也可以算是地極,而對於被擄到巴比倫的人來說則可能是更遠的地方,然而經文所描繪的地極、地角,更像是從地的四方招聚的子民,並不單指以色列一個民族,而是當福音傳遍地極時,信主的人便都是被神揀選的子民,都配稱為神的僕人。在新約裏,凡相信耶穌的人都是屬靈上亞伯拉罕的後裔,因為神是信實的,所以經過許多世紀後,仍繼續兌現祂的應許。

神在多方面堅固扶持

接着,神宣告祂的大能是如何拯救、保守祂的子民。

1)「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賽41:10上)
在舊約中,當不少重要人物要作一些重大而艱難的決定時,神都會對他們說:「我與你同在。」例如:神對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說:「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創26:3);在出埃及記,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出3:12);在進入應許地之前,神對約書亞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書1:5);神同樣對當時落在害怕驚惶的神的子民說:「我與你同在」。弟兄姊妹,你現在是否要面對一些讓你感到害怕、驚惶的事情?有時不一定是遇到困境,也可以是當你知道神把責任交給了你但你自覺不能勝任,請你謹記:「神與你同在」。

2)「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下)


當人身處軟弱、無助、甚至絕望之時,神不單不拋棄你,神會與你同在,更會堅固你、幫助你,在面對不義的情況時,神必用祂公義的右手去扶持你。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陳慧忠醫生在人生最高峰的時候,證實患上骨髓癌並誘發極罕見的心臟病。然而,神沒有就此放棄他。雖然在人的角度來說,這是驚濤駭浪、苦難重重,但陳醫生卻經歷了與神同行,恩上加恩,不只在屬世的福氣有餘,更在屬靈的福份上,為他在天上積存了永恆的財寶。

3)「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賽41:11)

神的拯救保守是挪開你的敵人。當時以色列人眼前充斥着列強,神的應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然而,我們在聖經看到,但凡傷害神子民的人大多自食惡果,而且往往都是在看起來很困難的環境中發生。例如:在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忠心信靠神的緣故被丟入火窯、但以理被掉進獅子坑的敍述中,最終也是陷害人的人自食其果(在以斯帖記中,乃縵陷害以色列人的事件也是一樣。)也許此刻你心中有復仇的對象,請謹記:「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9),以及神如何再次堅固他的子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神對祂子民有更奇妙的計劃

困境會讓我們懷疑自己,懷疑神。「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賽41:14)這裏用了兩個反差很大的形容詞來稱呼神的子民。首先,以「蟲」來形容以色列民,這字明顯帶有貶義(另參詩篇22:6,大衛曾形容自己「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其背後意思是自我形象低落的以色列人向神呼求、哀號時的自稱。實際上,《和合本》並沒有把另一個詞彙翻譯出來,但《新漢語譯本》就直接地譯了出來──「死人以色列」。因此,第14節整段的意譯應該是:「即使你們看自己是昆蟲被人厭棄,像死了的人、沒有生命力,但神並不是這樣看。即使世人的眼光是這樣,都不需要害怕,因為耶和華說必會幫助你,而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

神不單保守和拯救,更幫助我們更新:「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賽41:15)快齒即是鋒利的意思,「打糧的器具」即幫助收割的器具,能將穀物和沒用的糠秕分開。神的子民本以為自己無用、被人厭棄,但神卻要更新他們為成為新的、鋒利的器具。弟兄姊妹,神對祂子民的心意,並非停留在患難之中保守你,更要更新你的生命,為祂所用。請注意!「更新你的生命」,並非讓你得到世人所求的豐盛物質,而是透過苦難去改變你面對不同際遇時的心態,從而轉化你的生命,使你更深的認識神,被神所用。剛才提到的新器具就算有多鋒利,是否奏效乃是在於由誰掌握它。其目的正是第16節所說:「你倒要以耶和華為喜樂,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賽41:16)

神要更新你我的生命,使之成為神使用的器具,是因為神的心意並非只着眼於神的「已得之民」:「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神必不離棄他們。」(賽41:17)蘇格蘭人曹雅直(George Stott),是150多年前參加戴得生的中國內地會、第一位進入中國溫洲傳福音的宣教士。他在19歲時,因為一次意外左腳需要截肢,當時他的生命充滿沮喪絕望,但神的話語卻讓他反省人生;讓他明白苦難的意義,並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交在神的手中。神感動他到溫洲宣教,戴德生問他,你得一條腿,怎能應付在中國宣教的艱苦環境呢?曹雅直便說:「因為有兩條腿的人不去,所以我去!」雖然行動不便,但他踏遍溫州各城鄉,在傳福音的過程中,辦學校、建醫院,老百姓對基督教的印象漸漸由敵視變成接受,於是信徒大大增長。到了近代,溫洲的基督教文化仍然興旺,甚至有「東方耶路撒冷」之稱。曹雅直因他遭遇的意外,讓他反省生命,對神更深刻的信靠,而神也讓他轉化,成了為主撒種和收割莊稼的「新器具」,在福音未到之處,為多人帶來耶穌基督所賜予的豐盛生命:「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在沙漠要把松樹、杉樹,並黃楊樹一同栽植。」(賽41:18-19)

神可能會容讓一些事情發生在你身上,或是意外、或是痛苦疾病,都是你不願意的,這些都是試練的功課。神對各人有不同的帶領,但前人走過的路總可成為我們的借鏡,「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賽41:20)

結語

神的子民經歷被擄、回歸後,他們的境況可能變得荒涼,我們今天所經歷的困難也許與以色列人相似,以致懷疑自己,甚至懷疑神的保守。今天的經文再次激勵我們,因着神與子民所立的新約,神必看我們為寶貴。這位信實的神必與我們同在,並且給予我們所需要的扶持和幫助。如果你正在經歷試煉,請不要對神失去信心,更要緊緊依靠神;如果你現在生活平順,請你記得神有一宏大的天國願景。神所賜予你的能力,並非只讓你為自己謀幸福,而是要為祂將屬靈的曠野沙漠轉化成泉源。你會如何回應神的心意呢?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