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作智慧的人

經文【雅1:16-21, 2:12-17, 3:3-12, 5:13-16】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前言

馬丁‧迪貝柳斯(Martin Dibelius)是一個半世紀前、研究雅各書的一位重要學者,他說雅各書是一本「流行口號」的書,並沒有統一的主題。事實上,雅各對「智慧」有一個清晰而明確的理解,他的理解對當時、現在及將來均是滿有說服力。雅各把人性及生命放在眾人的面前,他關心人的靈性及社會的關係。

人如何能成為智慧的人?

傳統說雅各是耶穌基督的兄弟,他後來成為教會的領袖,並寫信給散居在地中海世界的猶太信徒。雅各書以「實踐智慧」而聞名,當中指到智慧是實踐而非理論性;智慧不是指高智商,而是指正確的行為;智慧也是指正確生活行為所需的思想及心靈的力量,這能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人可以向神祈求智慧,祂也會慷慨的賜給眾人智慧。智慧人是剔透的,不為私利,一心追求平和的關係,他受教、仁慈、不行惡、不偏袒,不虛偽或造作。可是,人要如何成為智慧人呢?雅各書有四方面的教導。

一、智慧者能聽

在雅1:16,雅各勸告讀者不要被欺騙。雅各說到試探起源的問題,他提出了「神義論」。神是義和良善的,祂不會參與罪惡。神義論的第一點指出,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從神而來、是神給予的禮物;第二,神是信實、不會改變的;第三,這位良善的神叫人重生,他們聚集後便能成為彰顯耶穌基督的群體。神用真理的話語把信仰的群體變為初熟的果子。在雅1:18,雅各說到教會是在這世界出現的初熟果子,而真理就是耶穌基督天國的福音。雅各指出,如這個重生的群體(教會)要過新的生活,便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這些是肢體相交的重要元素,重生得救的人也應該有這樣的生命表現。

可惜,當我們看雅2、3及5章時,便發現群體中有衝突、糾紛、憤怒,甚至有謀殺的意圖。當人面對壓迫,特別在信仰群體中遇到壓迫的時候,一個很大的試探就是憤怒、報復甚至訴諸於暴力。人的言語和慾望需要被「栽種的道」(雅1:21)去限制,而群體更是需要,這種道就是雅1:18的「真理的道」、雅1:21「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5「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和雅2:8「自尊的律法」。「所栽種的道」就是關於律法、神的話語、耶穌基督的福音和聖靈。對雅各來說,智慧的人不會詛咒人,他們能夠控制自己的舌頭;智慧人活在溫柔中、不野蠻、不與人衝突,因為他們知道尖銳的說話會叫群體破裂。智慧人很喜歡「慢慢地說」,避免無謂、虛假的爭執,因此能帶來正義與和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別人的說話「不對」或沉悶而無禮地打斷、甚至恥笑對方。然而,雅各卻說要「快快地聽」。在流行文化中很容易產生兩極化的現象,這時我們更需要「聆聽的能力」。當人能夠培養這種能力的時候,很奇妙地便能聽到神的聲音、也聽到人間的痛苦,在當中更能分辨真偽對錯,從而產生愛和醫治的力量。弟兄姊妹,當你有機會跟人聊天時,試試用心的聆聽,也許你會聽到很多奇妙的聲音。另一方面,真理會在各人身上得到彰顯,當我們細心聆聽時,便能在眾人身上聽到神「所栽種的道」。「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不單是一個順序或邏輯,更是一個結果──當你「快快的聽、慢慢的說」,結果就是「慢慢的動怒」而不會「快快的動怒」。

二、智慧者曉得說話

在雅3:3-5,雅各說到舌頭雖然很小,但影響力卻很大。雅各用了三個類比──「嚼環和馬」、「舵和船」、「火花和火」,同樣指出舌頭雖是「小肢體」,卻有「大影響」。舌頭既可以指導群體,亦可以誤導群體,就如把嚼環放在馬的口中便能使牠順服、甚至控制牠的全身,可見嚼環雖小卻能引導馬匹;舌頭又如船的舵,能引導大船,幫助船駛過狂風巨浪,同樣,舌頭可以引導或誤導群體;而最小的火也能點燃最大的樹林,舌頭的火花足以使整片森林燃燒起來。辱罵人的說話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因此雅各提醒,人類能夠對付龐大的動物如獅子老虎,卻不能對付自己的舌頭。舌頭是永不止息的惡,充滿了致命的毒氣,如不將它「制伏」(雅3:8)便會破壞群體,甚至令群體敗亡。「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雅3:10-11)同樣,我們也不可以用舌頭一邊讚美神,一邊詛咒身邊那本該被愛、被幫助的人。

言語比石頭及棒子更能傷害人。石頭和棒子所帶來身體上的傷害,均有機會被治癒,但舌頭所出的話卻會傷害人一輩子。所以,雅各告訴我們說話是很重要,並且帶有能力,可以塑造人的靈魂、身份及自我形象。當你聽到別人的說話,靈魂就會接收當中的信息,假如我們聽到一些造就人的說話,內心就會「騰出」空間接納這些說話,並且有機會定義你的身份和自我形象。相反,當有人向你說些破壞的話,打擊你的自信,你的內心同樣會被這些說話塑造,並定義了你的一部分生命。雖然言語能夠帶來撕裂和傷害,但言語同樣能建立和醫治。弟兄姊妹,既然我們知道說話的重要性,便要將之用於醫治和建立。

三、智慧的人是有行動的

在雅2:13提到的「憐憫」,就是雅2:12中的自由法則及雅2:8中愛人如己的法則。簡單而言,憐憫就是把信心和行為連在一起──憐憫是信心的表現,而信心則透過關懷軟弱的人得到彰顯(他們也許是貧窮、患病或迷失的人等)。雅各在雅2:14-16提出一連串問題,目的是幫助我們釐清信心與行為的關係──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沒有信心的行為是不能被拯救、是無效的。

信心是一種行動,也是一種做事、生活的方式,也許我們寒暄時應該問:「你今天的信心如何呢?」另一方面,信心是「動詞」,就是做你所相信的事情。在艱難的日子裏,如果我們說有信心,那麼便要與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因為行動勝於說話,信心必須配以實際行動!說話當然很重要,但說話後就要行動,做該做的事,事事以神的事為先。

四、智慧的人是禱告的人

雅5:13-16指出,當中間有人受苦就當向創造主祈禱,而祈禱就是和創造主聊天;祈禱不是向人述說創造主的事情,而是個人和創造主的交流,說出自己的需要。因為創造主既在天上也在地下,所以當我們遇到生離死別、種種生命的苦楚和艱難時,謹記要祈禱!我們要為哀傷的人、病人及其家屬禱告,我們求神醫治、求神與他們結連。當我們祈禱時,神會停下來聆聽,我們在當中求醫治、求寬恕,因為神就是那位會寬恕並赦免我們所有的罪的神(參耶3章),這就是神的恩典,也是祈禱的能力。雅各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義人的祈禱是大有功效的,也可以使人得醫治。你是否相信?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聆聽很重要、說話很重要、行動很重要、禱告很重要!智慧人就是「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再加上實際行動和禱告。如此,當我們向神求智慧,祂就會慷慨地將之賜給我們,阿們。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