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你為何讚美神

經文【詩147:12-20】

講員:方兆雄牧師  記錄:李錦昌弟兄

引言

今天是聖樂主日,我們以稍為不同的程序,幫助我們向神呈獻敬拜。雖然因着疫情,編排比以往簡約,但期望不論是會眾,或是樂手和詩班員,我們的心卻不簡約。

歷史背景

整卷詩篇共有150篇,本篇位於結尾的部分。由詩146篇起,最後的5篇都是以「哈利路亞」開始,以「哈利路亞」完結,這安排將神的子民、會眾的敬拜推至最高峰。詩147篇更有點特別,根據希臘和拉丁教會傳統,12-20節更是獨立成篇。剛才讀完這段詩篇後,你有何感覺?我們要嘗試代入舊約時代,重溫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到外邦的歷史──50年之後,有少部分人回歸耶路撒冷;回歸20年後重建聖殿;再70年後在尼希米的帶領之下重建城牆。以色列人經歷百多年的苦難後,終於可以有安樂的日子敬拜神。這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呢?詩147:2-3:「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這是多麼的深刻!在12節開始,詩人呼籲:「耶路撒冷啊,你要頌讚耶和華!錫安哪,你要讚美你的神!」詩人以擬人法,將耶路撒冷以及錫安比喻作神的子民的代表,並呼籲人要讚美神,原因有三個:

一、神保守看顧祂的子民

詩人思想到,耶路撒冷、錫安山曾經是以色列民的王城所在,更是聖殿所在之處,她們經歷了所羅門王的盛世;但因着以色列民犯罪,神要審判管教他們,讓他們不要以為有神的聖殿存在,就不需要敬畏神。後來神放手,按以西結書記載,神的榮耀就離開了聖殿,讓耶路撒冷這極強的要塞被攻陷,聖殿被毀、聖民被擄並流散各地。詩人感歎自己的民族經歷了相當的滄桑、承受過苦難,然而在神的管教過後,卻能經歷祂的憐憫、醫治、保守和安慰,這是何等的寶貴!然而,以色列人怎樣經歷神的保守?當中有四種福氣:

1) 「因為他堅固了你的門閂」(詩147:13上)

如果大家看過古裝片,便大概知道當城門關閉後,守城的一方會在其上橫放一根很粗的木柱,令敵人要花很多的工夫、氣力,才能破城而入。原本耶路撒冷被毀時,城牆將變成頹垣敗瓦,現在神堅固了門閂,便象徵神了大能的保守。

2) 「賜福給你中間的兒女」(詩147:13下)

以色列民原本人數稀少,當波斯王塞魯士(古列)下詔時(參斯1-2章),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以及猶大省,當時連僕婢大概只有5萬人。我們可以想像到那種凋零與荒涼,但來到詩147篇時,經過兩三代的「生養眾多」,便看到以色列在神保守下稍有興旺。

3)「使你境內平安」(詩147:14上)

能夠有這種局面,是因為有神的保守,使他們沒有受到仇敵侵擾,或者正確點來說,仇敵可能仍在他們的四周,但在神的保守之下,仇敵攪擾不到他們(有點像賽65章所預言的新天新地)。

4) 「用上好的麥子使你滿足」(詩147:14下)

神又賜予食物。民以食為天,這是一個豐盛的景象。值得留意的是,這四種福氣的來源也是神──是祂主動的工作,是祂所賜予的(參詩127:1)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詩人所指的,是在豐盛安逸之時才要去敬拜神。也許我們會有這種想法:現在時勢不好,待我的工作好一點、考試成績進步了,有空、有心情才去敬拜讚美神吧!相反,經文的背景讓我們看到,在經歷過荒涼、痛苦之後,能夠復興是神賜予憐憫、保守和豐盛。雖然我們仍活在困難之中,但疫情漸見盡頭,這都是神的保守。

二、神是大能的神

「祂發命在地;祂的話頒行最快。」(詩147:15)神的說話是大有能力的,在創世記,神創造天地之時,神說有光,就有光。在創造的第6天,「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1:24)我們很難想像神的能力,正如詩33:8-10所說:「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而神說話的能力不止是創造,更彰顯在掌控祂所創造的大自然之中。詩147:16-17也有些特別:「他降雪如羊毛,撒霜如爐灰。他擲下冰雹如碎渣;他發出寒冷,誰能當得起呢?」聖經裏比較少這樣形容神的能力,大自然都是祂的軍隊,尤其是火──神用天火消滅所多瑪,摩西五經也形容我們的神好像烈火,而雪跟冰則比較少用。也許大家會記起出埃及記記載了十災中的冰雹之災,但「猶大地」給我們的印象卻鮮與雪扯上關係,反倒是「流奶與蜜之地、曠野和海」則比較常見。原來耶路撒冷及周邊地區,或以色列一些高地,每隔幾年也會下雪(甚至是暴風雪),詩人大概見識過神的大能,才會寫下如此詩句。

對比起溫和的天氣,「火以及冰」可被視作是神審判的工具。而神一出令不單是審判,也能將這些困難收回,詩147:18:「祂一出令,這些就都消化;祂使風颳起,水便流動。」環境從此回復正常。16-18節的信息,就是大自然都聽命於神,祂藉着自己在大自然的掌權,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天地的主宰,祂有能力讓環境成為對人的試煉,也可以將這些試煉收回──透過大自然去展示祂的能力,更讓人有機會去思考自己的有限,並且去尋求這位掌管天地萬有的主。放諸今天,神容讓病毒發生,借用詩篇的語句:「誰能當得起呢?」另一方面,祂也有能力讓病毒止息。神有祂的旨意和時間,我們未必明白這對人類整體來說到底是禍還是福,然而我們卻不用深究,只要以詩人的目光,單單信靠這位大能的神便已足夠。隱秘的事,我們不能知道;神在這時代對列邦列國的計劃,我們也不能猜度;但是,我們在神面前,應該要做好自己,因為神明確啟示的律例典章是清晰的,我們必須學習和遵行。

三、神啟示真道

「他將他的道指示雅各,將他的律例典章指示以色列。別國他都沒有這樣待過;至於他的典章,他們向來沒有知道。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47:19-20)「雅各」、「以色列」都是「神的子民」的代詞,對於舊約的詩人來說,摩西五經所記載的拯救和律例典章,以及先知書和其他著作記述了神怎樣帶領、管教以色列民和列國,致使成為他們家庭以及民族的規範。現今來說,神藉着聖經,將祂的道和心意向我們啟示祂是一位怎樣的神、祂怎樣成就救恩。這讓我們知道怎樣行才能在神面前蒙悅納,而神不喜悅我們犯罪傷害人、得罪神,這些都是神特別為祂的子民設立的生命之道。假如各人只按自己心意而行但沒有規矩,社會必然會混亂,罪惡亦會隨着私慾無限增長。不同民族自有不同的歷史文化、以「神明」之名立律例典章,多是建基於王者的好惡以及累積的智慧,「神明」也不是最高的真神,或許可以於一時建立偉大文明,但仍然不是真神的標準,以致多有缺憾。
以色列民從列祖迄經創世到出埃及、亡國、被擄、分散在當時世界各地,甚至整個民族幾乎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滅絕,但至今竟然在世上仍佔一席位!可見神的奇妙保守並不是空談。當時以色列人(包括詩人)對神的認知主要來自舊約的拯救,這已讓他們認識了神,因此懂得去敬拜事奉祂,又將讚美歸給神。後來,主耶穌基督降世與人立下新約,讓我們對神的救恩有全面的了解,深知是神的子民的一份子,因此更應該向神發出讚美。

思想與實踐

你到底因何讚美神?是否因為神保守賜福你,你就讚美祂?這是出自感恩;是否因為你敬畏神,又清楚知道神將會審判全地,而我們全都擔當不起,因此才讚美祂?這是出自懼怕;你是否因為神的聖經的吩咐才讚美祂?這是出於順服或責任。我們實在需要反思,因為這也關係到我們與神的關係。雖然我們各人有不同的性格或信仰的切入點,而信仰的經歷亦不盡相同,但我們都需要與神結連、需要讚美神。若論到生活或崇拜的層面,這是一道廣闊的課題,就讓我們以即將舉行的「聖樂同樂日」作例子。

回想2020年,「聖樂同樂日」曾因疫情暫停。因着防疫條例的限制,去年和今年都不能使用吹奏樂器,參賽者均需戴上口罩,以致個人組別只有獨唱和小組合唱,而樂器也只能是鋼琴或小提琴。聖樂同樂日雖然是以比賽的方式去進行,但重點卻在於「同樂」以及藉着練習,一同服事神。也許你是因為別人(特別是父母或主任導師)的「邀請」,也為着支持成長班而參加,然而這是值得欣賞的,因為你願意放下自己,為着眾人的緣故而順服,這使人想起路5章「耶穌叫西門彼得開到水深之處」的記載。有時是在參與的過程,或參與之後才看到恩典,相信詩班對此會有較深的體會──在牧養或屬靈中的得着並不是獻詩的一刻,而是練習的過程。

另一方面,你主動參加聖樂同樂日,是否出於責任?這好像詩篇中,神賜給以色列人律例典章,是其他民族沒有的,所以他們會更加珍惜。聖樂同樂日既是城浸的傳統,更是神特別賜給我們的音樂服事傳統,使我們成為一間以唱詩讚美神的教會!這雖然不是律例典章式的「明文規定」,亦希望不是因為聖樂主任方牧師看見哪一個成長班沒有參賽,主動與主任導師或職員「傾談」,然後便有人「主動」報名。不論你以怎樣的心情參與,希望在練習詩歌的過程中令你有感動;我相信藉着唱詩、藝術表達能牧養弟兄姊妹的心靈。我想看見的圖畫,是因為神喜悅,我們就獻上讚美,神也得着祂當得的榮耀;不單是出於愛,也是出於感恩,是神給予我們能力以及恩賜讚美祂。今年是第39屆聖樂同樂日,如果你沒有參加,期望在來屆能見到你一同服事、一同讚美神。

結語

你讚美神的原因是甚麼呢?是出於感恩?是出於敬畏?還是出於順服?姑勿論如何,但願我們藉着讚美,與主更多結連;也藉着參與的過程,叫我們得着更多從神而來的安慰和恩典。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