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這是天父世界

經文【創1:26-31;啟21:1-6】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鄺世偉弟兄

引言

耶穌基督不只是人靈魂的救贖主,叫人從罪中得釋放,又醫治人的心靈和身體,關心貧窮的人、被擄的人、受壓制的人,所以祂關心的是人的整體。一位福音派的聖經學者賴特(Christopher Wright),認為整全的宣教使命是所有宣教模式中最正確的一種,他相信神給人的使命就是傳福音和關心人及神所創造的大地,而人生命的整體亦包括生活的環境,這關乎到創造萬物的環境。
 
創造與管治

神是創造主,祂有祂創造的目的。在創世前,世界是無形的虛空、混沌的水域。神能叫大地從水中冒出來,在混亂中帶出生命的秩序,神說有就有,祂說一切都是好的,所以在創世記第1章關於創造的故事宣告了人類是受造物、和其他受造物都屬於創造主的。另外,這故事肯定了人都要做工,就是幫神管治大地(參創1:3-31)。那麼,其具體意思是指甚麼呢?有人認為這就是人類按着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只管使用大地的一切、叫人類得到益處:「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創1:29)有人形容這是以人類為中心(anthropocentric)、人類至上的創造觀,意思是當神創造了大地和人類之後,祂就將世界交給人類,自己就去休息。人管治大地,大地的一切都是歸人所管和次要的,一切都只是為着人類的益處而存在、可以被使用,甚至被消費。

有人指責基督教的「管治觀」是生態危機的罪魁禍首,基督徒該怎樣回應呢?首先,我們必須認清聖經中的「管治」並不等同專橫的駕馭。聖經強調人類是主創造世界的一部分,一切都屬乎祂,每一個創造也有自己的價值,都是神欣賞的。創造與人類是一體的,所以當其他創造物有損,人類也必定受牽連。其次,「管治」包括了關顧,在創2:4-8我們看見創造和治理是一種關顧的觀點,「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讓他耕耘看管。」(《和修本》創2:7-8、15)從這段經文可見人是從神和地土而生的,而神又將人放在園子裏,吩咐他們管理園子和土地,所以,作為大地的管治者的意思就是大地的園丁(gardener),要做護理的功夫。聖經學者暨神學家波衡(Richard Bauckham)說人類的管治(radah)不是關於使用而是照顧,就像牧羊人以關心去管治羊群。我們就像好牧羊人般關心大地,管治受造物本不是隨心所欲或橫行霸道的駕馭。可惜,人類現實上卻橫行霸道、互相傷害,還傷害其他受造物。有人說破壞生態的罪魁禍首是人類,我們該如何回應呢?
 
天地的更新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啟21:1-3)約翰看見了「新天新地」,他用了暗喻批評當時的羅馬帝國政府,但亦讓弟兄姊妹們看見將來、得到安慰,並提醒我們神真的居住在人之中,「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所以,約翰其中一個意思是指他看見整體的創造、大地的更新和「新天新地」的形成,他說神的創造權能從沒有終止過,透過耶穌基督的生、死和復活重拾並更新一個墮落了的世界。神愛世人和世界,祂派耶穌進入世界是叫我們能在罪中得到釋放,成為新創造的參與者。
 
這種更新雖然是一個徹底的轉變,能使萬物和人復和,卻不是要消滅其他生物,而是神對所造之物的再一次肯定。這種更新異象反映了人和神、人和人、人和萬物的和好具有不能分割的關係,這既發生在新天新地也在當下,叫我們在黑暗絕望中仍有盼望。更新的異象,不是人類取代大自然,而是人類與大自然和其他創造物和諧共處。神從沒離開這世界,祂不僅住在天上,亦居住在人間,因為神愛這破碎的世界,祂常與我們同在。所以,當基督徒傳揚整全福音時,必須談論我們的信仰和其實踐。
 
如果我們相信這世界有創造主,便要關心這大地,斷不能一味的耗盡資源,亦不應滅絕其他物種,因而傷害了鄰舍、大地。具體來說,我們要認真思考自己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如何減少碳足跡;也可以嘗試節約,不要讓自己沉溺於自我放縱和消費主義之中。我們不該將焦點放在自己想做甚麼,而是能為有需要的人做甚麼,所以,我們不應只是關心自己與神的關係,也要關心人類和其他萬物的關係,因為人類並非神唯一的創造物。
 
正確生活

我們要過簡樸節制的正確生活,這不是因為地球就快滅亡,而是如果我們繼續破壞這個天父創造的世界,試問又怎會對將來的新天新地有所渴望或憧憬呢?況且,我們過這種生活也是一種向神表達感恩的方式──謙卑地在神面前承認自己只是創造物,吃飯謝恩是一種感恩的表現,因為每天能有足夠的飲食並非天經地義,而是神的恩賜,這再次肯定我們只是受造物,只能依賴着神和其他受造物才能存活。食物亦為我們帶來生命的愛,能與神一同進食,生命便有許多喜樂,因為神是生命喜樂的泉源,這就是新天新地的正確生活態度。相反,如果你不存感恩之心,甚至奢華地過活,為着自己的舒適而染污大地、傷害其他創造物,那麼便是以放縱遮蓋了神永恆的恩典,是忘恩負義和罪的表現。我們要悔改,活得簡樸節約,以免破壞神寶貴的創造。
 
當我們願意悔改或整理一下在信仰中所領受的,當面對環保議題時,便不是討論科學,而是反思信仰。然而,在我們互相鼓勵、實踐時卻並非容易,因為即使我們一起努力,仍未必能立即改變現況,這還需要社會各方面的配合。我們不要隨波逐流,只管盡上自己的本份,以生命影響生命,感動別人。
 
無論如何,當我們面對種種的攔阻時,必須下定決心做該做的事,此時我們更需要聖靈的相伴。不管現在是愛的管治還是混亂的時間,我們也要承擔愛護大地的天職,聽從神的吩咐。當然,即使我們一起立志,擁有良好品格或建立了正確的生活方式,也未必能立刻改變現況和拯救地球。然而,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做應該做的事,保護周圍的人和大地,即使為生活帶來一點不便也不要放棄;我們不要貪圖方便而做出不義之事,即使是微小的踐行也有其好處,因為這些就是美善,對我們的靈魂和品格有益,最終對天父的世界和創造也是有益。
 
結語

地球是人和神居住的地方,這個世界是天父的世界,就讓我們繼續在這個世界傳整全的福音,一同打理它,關心世上的人,生活在天父的世界當中,直到將來在新天新地見主面。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