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傳整全的福音

經文【路4:18-19】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引言

要知道甚麼是福音,就要先了解整全的宣教使命。整全的宣教使命有別於傳統的宣教使命,後者是宣講耶穌基督是靈魂的救贖主,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能得永遠生命的禮物,這種方式很着重口傳,目的是叫人的靈魂得到拯救。另一種對立的宣教觀是基督教的自由主義,亦稱為新派。極端的人會說這個社會需要救恩,因此社會需要改革行動,而極端的地方更會把福音等同於社會的改革。傳統的宣教觀認為新派推祟的是社會福音,而這是錯誤的福音,因為忘卻了人靈魂的重要性!他們擔心長遠而言,社會改革將取代福音,最終令教會積弱(在西方教會可見一斑)。然而,整全的福音使命則有別於上述兩種宣教觀。

甚麼是整全的福音

整全宣教使命的持守者認為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僅關乎個人靈性層面的醫治,也是關乎生理、心理與社會。耶穌基督是整全福音的榜樣,祂教導了我們需要整全的關心人。路4:18-19:「主的靈在我身上……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經文說到耶穌基督是救贖主、釋放者,耶穌基督不單救人的靈魂、叫人從罪惡中得釋放、叫人得永遠的生命,祂亦關心那些在困苦中的人,又釋放被擄、被壓迫的人。耶穌關心人生命的整體和生活中的各方面。路8:43-48記載,耶穌曾醫治患了12年血漏病的婦人。這種病會引致貧血、身體軟弱以致不育,在當時會被視為不潔而不能進聖殿,甚至會被丈夫、家人及朋友離棄,可想而知這位女士是何等的孤苦、甚至抑鬱。當婦人聽到耶穌基督救恩的故事後,就希望得到醫治並冒險觸摸耶穌基督的衣裳繸子。在當時而言,一個患血漏病的女士接觸非親屬的男士是違反宗教和文化的規範,會被石頭打死,但對她來說,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盼望,於是她冒死觸摸耶穌的衣裳,以求得到醫治。當她如願後,便想轉身離開,但耶穌基督要她停下來,來到祂的跟前進一步醫治她!雖然她的身體已得醫治,但仍未得到全人的醫治,所以耶穌基督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耶穌用「女兒」這字眼,代表她已成為家人,可以到神的家,耶穌用說話及行動醫治了她,使她得到全人的救贖。

在路13:10-17,耶穌基督醫治一位駝背的婦人。當時會堂的主管是一名法利賽人,他認為神是不會在安息日治病的,但耶穌基督卻堅持醫治這位女士,並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又用雙手按在她的身上,使她的腰挺直起來。那管會堂的人很生氣,而耶穌基督則指斥他是偽善的。耶穌基督的意思是,這婦人是人而非動物、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18年不能直起腰,不能抬起頭仰望天空或人的眼神,假如你對牛和驢尚且有憐憫之心,會牽牠們去喝水,那為甚麼就不能在安息日釋放亞伯拉罕的女兒?亞伯拉罕的女兒是配得在安息日被醫治的!耶穌基督說了這些話,祂的敵人就慚愧了,所有人都因祂做的榮耀之事而歡喜。耶穌基督恢復了這位女士「亞伯拉罕女兒」的身份,而身體和靈魂的醫治,更使她的生命得到救贖和轉化。

瘸腿人的故事

徒3:1-10記載了一個神蹟。經文一開始說到兩位門徒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行走,要去聖殿祈禱,有一個瘸腿的人正在「美門」乞討。按當時的律法,瘸腿和染病的人都不能進聖殿。他選擇在美門求施捨是聰明的,因為經美門進聖殿的人大多備有零錢,進去前總會帶着莫名的罪疚感,準備敬拜神時又會特別虔敬,充滿憐憫,容易慷慨解囊,所以在美門這進聖殿的必經之地求賙濟是聰明的做法。當彼得和使徒經過,瘸腿的人看着他們等待施捨,門徒的表現是叫人驚訝的。他們看着他,問他想要甚麼,彼得說:「你看我們!」意思是他們既沒金也沒銀,但瘸腿的人仍繼續看着他們,指望得到甚麼。彼得和約翰自知不能避開這個世界充滿困苦的事實,也不能夠以「我現在很忙,要去敬拜神。」為藉口,然後把世界的困苦置之不理,所以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然後,這位瘸腿的人就跳起來,站着,開始行走,他經過美門,跟着聖徒進了聖殿,邊走邊跳、邊讚美神。美門原是他不能進的地方,但因得着醫治,現在可以進入神的家,這真是一篇活生生的道!這故事給了我們3方面的思想:

1) 不可對生病貧困的人置之不理

瘸腿的人向彼得和約翰討求,他用眼神提醒教會必須面對人間的困苦。的確,教會必須關心生病、軟弱和貧窮的人,並且釋放落在艱難中的人,以及關心人的整體。我們要迫切地為香港的長者祈禱,特別是那些被留下來、孤苦無依的長者。感謝主,城浸家有長者事工,能為社區盡一點力。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對貧困之人視而不見,教會必須關心人的靈魂,幫助困苦貧窮的人,釋放被擄的、受壓制的,關心人整體的生命。

2) 我們要成為醫治者

除了金錢外,醫治更要關心別人的身體軟弱、心靈困乏,這實在需要花上時間和感情,從而與人建立真誠和互信的關係。在這方面,九龍城浸信會社會服務處便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中在彩虹的彩坪閱覽室便服侍了地區內的基層青少年。這些青年人都很懂事,也勤奮上進。同工會在他們休息時與他們聊天,向他們傳福音。有些DSE考生來到閱覽室當暑期工,更把人生中的第一份薪水全數交給母親。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我們都被呼喚在困苦的世界中幫助困苦的人,醫治和建立「人和神」及「人和人」的雙向、互信關係,這便是愛的醫治。

3) 教會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去工作

彼得和約翰是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瘸腿的人起來行走,我們也當如此。我曾與社會服務處的同工交流,稱讚他們的社會服務工作帶有福音成份,同時希望他們繼續持守這「兩條腿走路」的方向──社會服務離不開福音,而福音也必然是社會服務的一部分。教會是必須奉耶穌基督的名工作的。當我們關心有需要或心靈困苦的人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給他們的禮物是信心的禮物──耶穌基督。我們要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作工,我們不需要猶豫,要繼續述說耶穌基督的故事,讓那些教會以外的人如那瘸腿的人一樣,因認識耶穌基督而得醫治,然後跳起來、站着,走過美門,進入聖殿、進入神的家。

結語

弟兄姊妹,上述的經文和故事就是整全的宣教使命,是耶穌基督所做、也是門徒彼得、約翰所做的,這意味着我們傳福音的目的不單單是傳救恩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生命的救贖和轉化。我們會繼續宣講、繼續使人的生命得醫治,而當我們所傳的是整全福音,就必定會結果纍纍,「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8)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