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得獎賞的秘訣

經文【腓3:17-21】

講員:方兆雄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前言

保羅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為的是要得到從神而來的獎賞。他不單自己得到,也想弟兄姊妹同樣得着。當中有甚麼秘訣呢?

要留意好的榜樣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不單要效法他,更要放遠目光,效法「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以致他們能走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保羅並非覺得自己已經完美或堪稱眾人的榜樣,他在上段經文(12-14節)已經清楚表明自己並不完全,所以仍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保羅的意思,正如在林前11:1所說,其實是指要「效法他怎樣效法基督」。保羅自知不是在信仰及行事為人上的終極榜樣──那只會是主耶穌基督,因此,保羅勸勉他們要學習及效法自己如何跟隨基督。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10-11)當你決定要跟隨耶穌,就要準備付上代價。弟兄姊妹,在物質相對充裕的時代,切不可忘卻跟隨主耶穌基督的初衷,因為這種心志是很容易隨着生活安逸而淡化。

要防備十字架的仇敵

在腓3:18-19,保羅列舉了信徒不要效法的榜樣:「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保羅的勸告不單是苦口婆心,更是椎心泣血──不但不要學效他們、步他們後塵,更要遠離他們,因為他們「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按腓3:2:「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這些人雖然表面上在傳揚基督,但實則是以律法誇口、過着假冒為善的生活。另外,「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腓1:15-17)這些人為保羅的宣教團隊帶來困擾,更為教會帶來很多的紛爭及麻煩。
因此,保羅宣告「他們的結局是沉淪」。「沉淪」原文的意思是毀壞,在屬靈上,是指他們的心已經離開了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十字架的精神,甚至已到沒了無可救藥的地步。除非他們大大的悔改回轉,就像掃羅被主轉化成使徒保羅般的程度,否則他們的結果就是沉淪,被神拒絕。主耶穌在登山寶訓曾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各位有否想過,「惡人」可會是指自己?在主耶穌的標準裏,怎樣才是作惡的人呢?保羅在腓3:19列舉了三種特徵:

1)「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肚腹」不單是指字面上的「食物」,延伸的意思更是「放縱自己的慾望」。我們在信仰班或向人傳福音時,常提及要把生命交託給主、以神作為生命中的主、和首位。「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就是指他們生命為首的並不是神,而是以自己的滿足為優先。當然,人是需要生存及生活,神創造地上萬物,人是有責任去管理,也有權利享用,但需要分清楚哪些是有節制、存感恩的心地享用、哪些是被私慾牽引着生命。保羅當時要弟兄姊妹留意的,就是那些追求物慾、情慾的人,要小心他們,尤其是當利益、權勢及影響力太吸引時,他們的尾巴就會露出來,正如羅16:17-18所說:「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2)「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人生而有羞恥之心,也有神的形象可以辨識美善,但當世界受到罪的影響,人的判斷往往被罪扭曲,完全看不見自己的錯,甚至還自以為正確(有點像《國王的新衣》的寓言)。另一種人以羞辱為榮耀,保羅自己便很明白,因為他也曾經是這種人。保羅曾逼迫教會,抓信徒下監,他深得祭司長的信任,在猶太律法圈中薄有名聲。這些是他在真正認識主前引以為榮耀的事情,但在認識主耶穌後,他的眼睛開了,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在敵擋主,以往引以為傲的事情實在是值得羞恥的事情。保羅曾在那黑暗的圈子打滾,並以過來人的身份苦勸弟兄姊妹要小心。當然,保羅也不一定只針對那些高舉猶太律法的人,在哥林多前、後書也看到不少外邦信徒受到希羅文化影響,將享樂主義、看似高深的哲學、情慾的放縱帶進教會。

3)「專以地上的事為念」──在林前15章有一段關於死人會否復活的爭論,這是因為信徒對福音並不清楚,又受了自以為有智慧、看透哲理世事的假教師影響,他們認為死人復活並不是真實的,只不過像希臘神話般的怪力亂神而已。保羅的回答就是,若果沒有死人復活、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便是枉然,何況主耶穌的復活是有很多人見證過!如果弟兄姊妹在這信念上動搖,保羅引用當時的俗語說:「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那些沉淪的人不信將來在死後身體會復活並面對神的審判,所以自然把精力用在經營自身利益之上,「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保羅希望弟兄姊妹看出,那些十字架的仇敵也可能做很多的事情,例如向你噓寒問暖、關心周到,但背後卻是為了自己的名譽、地位和利益,而非主耶穌基督。保羅提醒,要看清楚並小心提防他們。保羅、西拉、提摩太以及忠於耶穌基督的僕人,也是盡心竭力的,但所不同的是他們願意為基督受苦,為弟兄姊妹得着基督的緣故放下自己的身段,又將自己的利益放在後面。保羅希望弟兄姊妹看得到,這才是值得效法的榜樣。

謹記我們有尊貴的身份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3:20)我們的確是在地上生活,因此要面對地上的限制,然而屬天的子民的身份,卻不是死了才開始的,而是現在已有這身份。我們看起來擁有「雙重國籍」──天上的和地上的,但在主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又是怎樣呢?耶穌在被釘十架前,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時曾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我們雖有雙重身份,但我們的名卻已被記在生命冊上。「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不過是暫時的,因此應把握時間和機會為主做見證。我們的指望不止在今生,更在來生的應許,在第20節下提及「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神將賜下新的身體,我們可以永遠的與祂同在、永遠的服事祂。我們實在不要輕易忽視這天上尊貴的身份,而地上的生命就是期待主耶穌基督的降臨。

思道與行道

1)把目光放在神的獎賞──我們當然要知道自己的目標,然而弟兄姊妹,我更希望你們渴望得到從主而來的獎賞,因為唯有擁有如此眼光,才能校正今天該做的事情,特別是當困難來臨時,我們是否願意忍耐經過,一心仰望主給我們的獎賞呢?今天,某些教會以及基督徒仍然受到逼迫,例如在沙特阿拉伯,穆斯林如被發現改信基督教可被判死罪。我們應該知道,信主不代表天色常藍,為主受苦的事依然存在。然而,當這些日子來到,你是否已作好準備?你是否能仰望着基督應許的獎賞,而願意在當中忍耐和堅持呢?

2)當心自己成為沉淪的人──保羅勸勉我們要小心,不要成為沉淪的人。他在腓3:19列舉了三點:我們追求的是神還是自己的肚腹──日常生活所追求的,是否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有否以羞辱為榮耀──是否過份追求別人的認同或尊重,但這些在神眼中看來卻是羞辱;是否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是否只專注於地上的一切,而忘記天上的事呢?特別是最後一點,因為這世界實在越來越光怪陸離。大家可會只專注地上的事,以致輕視了神給我們的獎賞,讓人乘虛而入?弟兄姊妹要當心,疫情下經濟不景氣,也許你生意失利或長期失業,以致心靈脆弱,甚至屬靈生命上也有很多疑惑與不安,讓人有機可乘──不論是在生活上或屬靈上都有被騙的可能(有些異端在疫情下便十分積極)。當我們聽到詐騙新聞時,可能感到義憤填膺,同樣道理,保羅提到那些不論是教會內外,當有些「太好」的機會臨到時,便要與人分享情況,彼此守望、互相警惕。我們在困難時要多點與弟兄姊妹守望相助,跨過困境,不要讓自己成為被欺騙的目標。

3)見賢思齊──有時候,要找到一個可以效法的對象並不容易。我觀察到,在教會內有不少優秀、忠心的信徒,但可能礙於彼此太熟稔,以致大家也很清楚對方的優點和缺點(甚至是軟弱),以致成為互相效法的障礙。在按齡牧養的方向之下,要讓屬靈生命成熟的信徒教導下一代,或屬靈上幼嫩的向成熟的人學習,很多時候都是透過參與事奉──不論是擔任其他年齡層的導師,或是沒有年齡界限的外展、傳福音服事等等,都是在屬靈上互相影響、交流的好機會。同時,我們還需要擴闊眼界,多看一些見證集或屬靈傳記,如此對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會有所裨益。

結語

保羅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是要得到從神而來的獎賞。他不單自己要得到,也希望弟兄姊妹都能得着。這條天路是窄路,並不容易走,我們也只有一步一腳印的在屬靈上成長。特別在困境中,我們都會感到擔憂,急於尋找出路,然而卻要保持耐性,小心不要成為被騙的對象。也要在生活中留意好的榜樣,但要謹記除主之外,世上並沒有完美的效法對象。我們當然可以學效好的屬靈榜樣,當看見人的缺點則引以為鑑,以致忠心行在主的窄路上,得到主耶穌所要我們所得到的獎賞。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