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要像明光照耀

經文【腓2:12-18】

講員:方兆雄牧師     記錄:郭笑芳姊妹

引言

近來天氣不穩,加上疫情的陰霾、外國的戰爭,各種彎曲悖謬的事仍不斷發生,我們的心靈或多或少也受到影響而渴望「正能量」。作為主的門徒,我們是否能夠在這世代藉着自己的生命去照亮他人?盼望今天的經文能給予我們一些教導和方向。

讓神在我們心中作王(腓2:12-13)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第12節有一重複而顯眼的字──「順服」,這裏所指的,是在生命中展示了願意遵行神旨意的特質,願意聽從保羅關於主耶穌基督福音的教導,並且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保羅十分欣賞腓立比信徒的順服(不但在一起之時,也包括保羅被囚期間。)面對逼迫、患難和缺乏,縱使沒有使徒在當中,他們仍然堅守信仰。保羅覺得他們是值得鼓勵的,因為順服從不容易,尤其是保羅不在身邊的時候,這份自律,更是難得。

12節下:「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需要多闡釋。何謂「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裏假設信徒已經藉着主耶穌基督得着救恩,但是這救恩怎樣在信徒的生命中有果效,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卻需要花工夫並盡力配合神的工作──永生的禮物已經有了,信徒也已經接受了,但是如何好好運用,卻是信徒的責任。神所賜的恩典是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付上沉重的代價,以至我們單憑信便能得到,這份救恩是無價的,不能浪費或糟蹋。因此,我們必須過一個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見證,並實踐主的使命。

為何要「恐懼戰兢」(fear and trembling)呢?這是指人在神面前應有的態度。保羅不是威嚇,而是要他們謹慎,一方面要表達敬畏,因為神是聖潔的;另一方面要知道避免做神不喜悅的事情,因為神是會審判的。救恩給人喜樂,以及能脫離罪惡捆鎖的自由,因此加5:13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簡單而言,神所賜的,用在神所關心的人或事上,便一定沒錯。腓2: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當教會群體願意順服神、讓神帶領生命並尋求祂的心意時,神就會在他們的心中運行,成就祂的旨意。例如,當我們知道弟兄姊妹有需要時,如心中有神給予的感動,便要馬上伸出援手或代禱。

活出救恩如明光照耀(腓2:14-16)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14節),保羅特別提醒信徒,順服神的生命便會有神的引領,而當我們運用神的恩賜去作神的工時,要避免一些陋習──「發怨言,起爭論」。發怨言原文意思是:投訴、發牢騷等。這不但指內心的不滿,更包括嘴巴上的嘮嘮叨叨。至於起爭論,則是發怨言、不滿的「延伸」。在舊約中,令人印象最深的發怨言,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渴了沒水(出15章)、餓了沒食物(出16章)之時。其次是民13-14章,十二探子窺探迦南地後,回報說敵人十分強大,難以攻克,民眾因此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出14:2)表面上,他們是向神所選的領袖摩西發怨言,但心底裏卻是對神不信的表現。所以,神要審判他們,結果全以色列會眾,成年人滿20歲的,除約書亞和迦勒外,沒有一人能進入迦南地。由此可見,神對於發怨言的審判是嚴重的,所以大家更明白為何要「恐懼戰兢」了。新約也有一個典型發怨言的例子,就是太20:1-16葡萄園首批工人不滿遲來的工人也得到相同工錢,因此埋怨園主,最後卻被責備。

對腓立比信徒來說,發怨言不一定是針對教會領袖,也可以指平時教會聚會、事工或與弟兄姊妹的相處。保羅在腓2:3上提到:「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這也是與爭論、發怨言有關的。人在爭論時,也許會口出惡言,或「對人不對事」,使仇恨、嫌隙增加。不信之人對基督徒是有期望的,因此保羅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2:15上)這一方面是很高的期望,同時也是對神的子民的期盼。保羅這裏是引用了申32:4-5摩西臨終前的勸勉:「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這乖僻彎曲的世代向他行事邪僻;有這弊病就不是他的兒女。」神對祂所拯救的子民有很高的期望,縱使人有軟弱不足的地方(也不可能在神面前完美無瑕),但靠着耶穌的救恩便能遮蓋人的罪。教會雖然是由許多蒙恩的罪人所組成,「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就是要在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之中,活出順服的生命、讓神在我們心中運行,並按神的旨意行事,活出與世界不同的見證,從而「無可指摘」。「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下-16)神安排我們生於這世代、活在這地方,自有祂的計劃旨意,很可能是要我們在這不安的世代為祂作見證,讓人看見耶穌並有機會得着永生的盼望。

保羅樂意向神交帳(腓2:17-18)

「……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16節下)「基督的日子」是指神再來審判全地的時候,人要向神交帳──不單為自己生活中的行為,還有在福音上結了多少的果子。保羅、西拉,提摩太和許多領袖將福音帶給他們,又栽培他們,幫助他們成長,讓他們明白救恩。保羅渴望知道他們的生活如何,是否已蒙神悅納,將來能否交帳。「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希伯來書雖非出自保羅手筆,但概念相同,闡明了信徒為何要順服在信仰上教導你的人──因為他們為我們的生命、靈魂帶來警醒,就像保羅關心腓立比信徒一樣。當保羅聽見他們的信心足以成為獻祭,便高興地說:「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17節)保羅着重的,是這批信徒將來能否和他一樣成為屬靈領袖,很喜樂的在神面前交帳。

實踐

一、順服的操練

在生活上要順服的確不容易,即使知道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凡事要以祂為先,但平日能否時常做到呢?當不用付上太多代價時,順服是輕而易舉的;然而,當我們要付上沉重的代價時,是否仍能保持這份心志呢?耶穌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向父神祈禱,求神將苦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這便是順服的表現。有如學習樂器,或是任何運動,需要日常的操練,屬靈生命也是如此,我們必須有恆常的操練,才能面對驟來的挑戰。雖然人有惰性,但我們可以先從生活小節開始,操練自己:例如一些對自己無益或不太好的習慣,因着順服主的緣故,予以節制;又例如一些事情上時常要求別人按自己的心意去作,找一次機會自己照別人的意見去作,作為順服的操練;在工作上也可以操練順服,正如西3:23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雖然保羅是向信主的奴隸作教導,但也適用於現代職場。

二、不發怨言的操練

在聖經裏,我們看見人向神或祂所揀選的領袖發怨言。現代世界也充斥着投訴文化,特別是服務行業的人士,他們往往要面對許多無理的投訴。當人面對不合自己心意的人或事而發出怨言,甚至投訴,就算有道理,但是否要以惡劣的態度來要求人回應訴求呢?世間雖然有此歪風,但屬主的人需要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屬主的人能否給自己一些操練?當面對不合心意的事,能否先停一停、想一想,操練「口中不發怨言」,在反映問題及需要時,據理表達時也注意運用善意語氣?然後進一步操練「心中不發怨言」,最後轉化成祝福祈禱?這是不容易的,但值得去操練。

我曾經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也常常堅持己見。後來有朋友向我反映,跟我相處有點困難。經反省後,當別人不符合我的心意時,我會操練自己──先聆聽並檢視對方的意見,當別人有理時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後來,我開始學懂欣賞別人的想法,經歷到以不同方式去做事時或會有更好果效;即使不同意對方時,我也學會以溫柔的方式來表達。

三、思念先賢之見證

保羅以使徒的身分寫信給腓立比的信徒表達欣賞,這亦使我們聯想起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有沒有一些「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呢?他們栽培我們,對我們總會有一些生命上的提醒,也見證我們如何成長、服事主。弟兄姊妹,在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中,有誰薰陶我們、教導我們聖經上的知識,或給予我們屬靈上的引導?請想想他們如何靠主過活,也想想他們的教導或見證如何幫助我們在這混亂、不安的時代中安然過活,並且為主作見證。有些先賢可能已安息主懷,他們會否正在凝視我們在地上的見證,歡喜地向主交帳?時代縱使轉變了,他們過往的想法也許未必適用於這複雜多變的世界(我們也需要變通),然而他們那份敬畏神、順服神、尊重神、為神作工的精神已超越了時代,至今仍然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不單只在主裏成長成熟,也希望我們能成為他人的「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將來在主的面前也能喜樂地交福音的帳。

結語

活在如此令人不安的時代裏,有時的確會讓人感到生命暗淡無光,但神在此時此刻呼召我們,是期望我們可以過着「要像明光照耀」的生命,照亮這黑暗的世代。我們必須如此追求,並在這彎曲悖謬的世界當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也要在神的救恩裏,運用恩賜、操練自己,以致更合神心意,蒙主所用。求主幫助我們。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