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交友的智慧

經文【箴27:5-6,9,17;17:17】

講員:吳彩虹牧師    記錄:張慶運弟兄

引言

去年教會主題是:「基督是主‧與神結連」,今年則是「與己與人結連」。大家都熟悉「孟母三遷」的典故,使我們明白「近朱者赤,更墨者黑」的道理。今天,我會藉着箴言,與大家一同思想交友的智慧。

為何人需要朋友

「朋友」這字在箴言書與「鄰舍」很多時候是互通的,「朋友」另一個用字是「愛」。如「約拿單愛大衛」(撒上18:1),「貧窮人連鄰舍(朋友)也恨他;富足人朋友(……則許多人愛他)最多。」(箴14:20)大家可有一些點頭之交?或志趣相投、交情深一點的「普通朋友」?或有傾心吐意、彼此提醒的知己?事實上,所有友誼都是由點頭之交開始,再發展至不同深度的友情,而這是需要時間、心力去經營的,正所謂「千金易得,知己難求」!也許你自覺獨來獨往,又何需要朋友呢?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承認三個事實:一、我們要承認自己的力量有限,因為「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9-10)二、我們要承認情感的需要:「朋友乃時常親愛……」(箴17:17a)。三、我們要承認世事難料:「……你遭難的日子……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箴27:10)

益者三友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論語‧季氏》,意思是我們要結交正直、具誠信、見聞廣博的益友,卻不要結交諂媚、表裏不一,巧言令色的損友。箴言也提到三種益友:

1)忠誠勸責──「當面的責備勝過隱藏的愛情。朋友(愛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敵人的親吻卻是多餘(多而且詐)」(箴27:5-6)能夠擁有一班深交知己是幸福的,而朋友坦白的勸責,更是出於愛的糾正,足以「勝過隱藏的愛情」!相反,任由朋友失腳而不加以規勸,這才不是真正的友情。愛需要軟硬兼施,出於愛心的勸責是希望對方能重回正確的道路。當然,我們要在何時、何地作勸責的說話,需要考量當時的處境、朋友的胸襟及可接受程度等,而這就是智慧,即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坦白的勸責即或出於忠誠,仍會叫人不開心,但卻是有益處的,可滋養你的生命。世上最可憐的,就是從來都沒有人提點或勸責他的人。「敵人的親吻」是假扮尊敬、行詭詐,並非出於忠誠的愛;相反,「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27:9)

傳道書也有類似的教導:「聽智慧人的責備,強於聽愚昧人的歌唱」(傳7:5)神同樣會責備我們:「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箴1:23)對責備人那位來說,亦可能因此一役,被對方反目成仇,不過,「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箴28:23)「後來」可能是指明天、下個月、來年,甚至多年以後,對方才能體會你的責備是出於好意。請勿灰心,要相信時間能證明一切,因為神要我們走一條敬畏神、有智慧及祝福別人的路:「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譯: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箴3:11-13)會忠誠勸責你的朋友,實在值得結交。

2)切磋琢磨──箴27:17:「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是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和合本)不同譯本有不同的用字,例如:「……朋友相琢磨、使容光煥發。」(呂振中譯本);「……朋友互相切磋,才智(臉)也變得敏銳。」(新譯本)鐵磨鐵,會越磨越鋒利,能成為上好的工具。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需要能互相「磨面」的朋友,以致在生活上、知識上或屬靈生命上互相分享、互相砥礪切磋,彼此學習,使彼此的才智變得敏銳,可發現彼此多樣的面貌,生命更容光煥發。

3)休戚與共──「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17:17)患難見真情,人在風雨中往往最需要朋友在身旁支持自己。教會就是一個休戚與共的信仰群體,讓人體現「與神結連」,「與己與人結連」的真實──有笑有淚,有歡慶也有哀傷。不管順逆,神的愛總沒有離開我們,更經常鞭策着我們,叫我們以愛相繫。所謂朋友,就是知道你的一切,而仍然同樣地愛你的人。

損者三友

提到誤交損友,箴18:24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和合本)其他譯本則說:「有些朋友只是做同伴(或譯:終必彼此破裂);但有愛友、比弟兄更親密。」(呂振中譯本),「泛泛的夥伴情薄似紙;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現代中譯本)總的來說,就是提醒我們要有擇友的智慧,同時需要小心三種人:

1)暴怒的人──「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裏。」(箴22:24-25)「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箴14:17)愚妄人是排拒神、無視神的人(「當神無到」)!輕易發怒的人,是缺乏自制能力,他的脾氣顯出他的愚昧來,往往將事情搞垮。但以理書中的尼布甲尼撒王的夢沒有人能解,結果大發雷霆,甚至要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新約教導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清楚闡述了生氣和犯罪之間的關係。智慧人懂得控制脾氣,也會謹言慎行,「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情緒是神賜予我們的禮物,需要適當地處理及表達,否則就會傷害自己、傷害他人。

2)傳舌的人──「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20:19)「傳舌」就是讒毀,傳舌的人極具破壞力,他們扭曲事實,破壞人的名譽,這是一種有毒的能力,撒下不和的種子。「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箴16:28)

3)陷媚的人──「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箴19:4),「好施散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貧窮人,弟兄都恨他;何況他的朋友,更遠離他……」(箴19:6-7),這幾節經文不禁令人想起:「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人情似紙張張薄……」等語句。這是否我們世界的縮影?真是世態炎涼,人間冷暖!「諂媚鄰舍(朋友)的,就是設網羅絆他的腳。」(箴29:5)
整卷箴言書都以第一至九章的智慧主題作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智慧的人生就是要活在神所擺設的秩序和界限內。沒有活在此秩序的生活中,便是愚昧!相反,願意活在其中的,就是智者!弟兄姊妹,你有互相勸責及切磋的朋友嗎?他可能是你的配偶、父母、同學或同事,他們就是你的諍友、知己。假若沒有的話,請你先從自己開始,學習成為別人的知己。

經營友誼

事實上,如魯益師說:「友情不是我們超群眼力和過人品味的獎品,而是神向我們揭示別人身上美好素質的工具……朋友的美,就像世上所有的美一樣,都是以神為原點的。」這是恩典,是一份禮物。友情是需要時間經營的,當中有三項重要元素:

1)情投意合(Congeniality)──人際間的關係是很奇妙的,需要互相交通和欣賞,才能變得投契。「……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18:1)「深相契合」就是連結在一起。約拿單是明白神心意的人,知道大衛將必作王,因此決意扶持他、幫助他,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參撒上23:16)。假如我們也有常常能幫助我們回到神面前的知己,便能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

2)相互交往(Communication)──朋友的相處之道,貴乎互相尊重對方的感受,不將個人的渴想強加在別人身上;適度地保留餘地和距離,絕不「死纏爛打」或單方面操控對方。友情是雙向的,隨着年日增長,彼此的想法也許會有所改變,因此要留有餘地,給雙方一點空間,如此才能長期的維擊友情。

3)樂意付出(Commitment)──友情需要互相經營,彼此付出精神與時間;也要互相坦誠,「磨對方的臉」,使彼此的生命更加容光煥發。杜雷耳(Durer)和京斯坦(Kingstein)是一對好朋友,都是天才橫溢的新晉藝術家。由於家貧,他們都沒能力到藝術學院進修,經抽籤後,決定由京斯坦全職工作,在財政上支持杜雷耳入讀藝術學院。後來,杜雷耳學有所成,漸漸闖出名堂,終於有能力在財政上支持京斯坦進修。可惜,他的雙手因在礦場操勞工作,已變得十分粗糙及扭曲,不能再提筆作畫了!京斯坦為了支持杜雷耳而犧牲了當藝術家的前程,卻沒半句怨言。有一天,杜雷耳探望京斯坦,看見他跪在床邊祈禱,於是畫下著名的「祈禱的手」,以記念這段友情。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背後都有一雙值得銘記的手,或許是我們的父母、朋友等。他們在背後甘心樂意的付出,默默地支持我們、鼓勵我們,值得我們珍惜和感恩。耶穌也是我們的知心友,祂為我們付上生命,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即使窮一生也未必能償還這份恩情。著名詩歌《我要忠誠》(My Creed)的作者華爾德(Howard Arnold Walter,1883-1918)在美國大學畢業後,隻身前往日本教授英語。後來,母親來信,勸勉他要學效主耶穌,拒絕試探引誘,於是他寫了這首詩,表明心志。他母親收到回信後深感欣慰,盼望其他青年人也能立下如此心志,使天下父母都得到安慰。其後,她把詩稿寄到著名的Harpers雜誌,影響了許多青年人。

結語

純正的友情有賴於屬靈的源頭,而主耶穌就是我們最知心的朋友,最親愛的伴侶。祂對我們的信賴和關懷,正是友情的典範。祂的付出更是徹底的犧牲,值得我們不住的感恩,相信窮我們一生之力也不能回報這份深恩。假如要成為主耶穌的朋友,我們便要真誠、謙卑和常在祂裏面,遵主吩咐而行,走在智慧的道路上。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