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朝聖路上的「心友靈情」

經文【王下2:1-12】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羅慕琳姊妹

引言

在朝向聖城的路上,我們要使用生命的地圖並專注尋求神的幫助,面對隨時而來的挑戰和艱難。我們需要朋友(包括神),彼此支持、拒絕敬拜偶像。然而,我們有這樣的朋友名單,友伴同行嗎?

以利沙和以利亞

朝聖的故事是一個奮鬥的故事,可惜世界是很嚴酷、混亂和不友善的,並且會傷透我們的身心靈。以利亞就是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當中,他總是需要和政權對立,以色列王亞哈和皇后耶洗別都敵視他。以利亞又與大部分的先知為敵,眾多的假先知跪拜皇室、跪拜偶像。經過一生的奮鬥,以利亞被神接走,他的結局不是死亡和埋葬,而是升天。以利亞是聖經中唯一一位沒有經歷死亡而被目睹直接升天的人,以利亞的門徒以利沙看着以利亞升天,是唯一的見證者。敘述者沒有對升天一事多加描述,而是把更多篇幅放在以利亞的告別和以利沙的不捨。敘述者談及以利亞和以利沙一起從吉甲(2:1),走到伯特利(2:2-3)、耶利哥(2:4-5),最後走到約旦河(2:6-8)。旅程三個地方的記述方式是類同的──以利亞希望以利沙留下、以利亞要繼續按照神的吩咐到不同的地方,然後以利沙每次都指着耶和華起誓,並堅決表示不會離開以利亞。

在重複的立志後,以利亞明白了以利沙的要求,因此以利亞說:「我未被接去離開你以前,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而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雙倍感動我。」(2:9)「雙倍」是一種修飾「繼承」的說法,以利沙並不是真的要求「兩倍的靈」。根據希伯來的傳統,長子可獲兩份的遺產,因此以利沙是希望被承認、被裝備,以致可以成為以利亞的真正繼承者。

以利沙的反應

耶和華所賜的靈不僅叫先知可以宣講神的心意,而且可以行出超乎人的能力和預料之外的事情。以利亞是同意以利沙的,但他要以利沙看着他離開,要很專心(Pay attention),因為「看着」能幫助以利沙更理解神的真實,因此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着了。」(2:10)當他們邊走邊說話的時候,有火馬和火車出現在他們的中間。火車並不是用作運輸的用途,而是要把兩位先知分開──一位在天上,一位在地下;一位繼承先知的責任,一位升上高天神聖的領域。

以利沙的反應是多方面的,他撕裂衣服表達悲傷和不配;他拿起以利亞的衣服到約旦河並重複以利亞的動作,把約旦河水分開,其象徵意義就是「繼承」。因此,這實際上就是一個關於作門徒的故事。

作門徒便是作主的朋友

作門徒是耶穌基督事工的核心,換一個說法:「作門徒是做神的朋友、做耶穌基督的朋友」,這是「神聖的友誼」。耶穌對十二門徒說:「我稱你們為朋友」(約15:15)。朋友比僕人有更高的地位,因為僕人只知道需要做的事情,但朋友所知道的更多。作為耶穌基督的朋友、門徒,便是耶穌基督啟示的領受者,可以不斷地接收啟示、擁有祂的說話;明白耶穌基督的心,並以祂的心為心,因為聖靈在門徒身上,繼續傳遞天父和耶穌基督的啟示。所以,作門徒就是作耶穌基督的「朋友」,意思是耶穌基督與門徒同在,友伴同行,門徒會因此更認識基督、更愛基督。

雖然我們不知道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友情到底維持了多長時間,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友情並不在乎年日長短,而更貴乎深度。2007年,我在泰國認識了林牧師,我們相逢恨晚,從談論學問開始,然後交心,就像失散了的胞兄弟,至今仍是要好的朋友。須知道友情在乎深度而不在乎年日,而深厚的友情就是屬靈的友情,是「心友靈情」。同樣地,以利亞和以利沙有很深厚的感情,以致以利亞被接走時,他可以把感動自己的靈,雙倍的給予以利沙。

我的另一位靈裏好友是林道亮牧師。2009年6月,我到美國探望地方教會和校友,就在離開洛杉磯的最後一天,我探訪了99歲的林牧師,他在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當了十年院長。我請他為我祈禱,並向他請教有關當院長的心得,我期待他會分享一些生命故事,但是他沒有。他只跟我說聖經並談及了三節經文,分別是:創1:26「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啟3: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和太7: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他勉勵我要聽見神的聲音,坦白說,我初時有點失望,因為這些經文我都熟悉,但當冷靜細聽並謙卑下來時,心裏突然很感動,並感受到神的靈的同在。林牧師又為我按手祈禱,我竟然整個人在發抖,這是很特別的經驗。誰想到一位素未謀面的牧師,卻是神差來的一位使者,並成了我屬靈的父親,叫我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感動!道別的時候,我看着他的微笑,腦中浮現了一幅圖畫──這是天父的微笑。我為生命得到這樣的友情而感恩,這是神的友情,也是人間的友情。

能夠有「心友靈情」是門徒生命的美好經歷及結果,在朝聖的旅程中,屬靈的父母是另類的友情,他們都很有經驗,比我們走過更漫長的朝聖道路,因為他們所知道、所經歷的,遠遠比我們所認知的還要多,因此曉得如何教導我們屬靈的功課。林牧師是我屬靈的導師,他教導了我怎樣成為一個院長,透過聖經的說話、透過禱告,打碎了我的驕傲和自欺,叫我再次對準神的說話。深願大家也有屬靈的導師和朋友,他們不一定是牧職人員,也可以是城浸家的弟兄姊妹,他們會追求聖潔、常常祈禱,生活在聖靈裏;對神敏銳,並且滿有智慧;他們很喜歡跟年青人見面,一起傾談神的事情,一同經歷聖靈的引領和成長。

「等候室」

當然,我們不一定要遇見或成為(別人的)以利亞或林道亮牧師,才能使生命有所成長,因為我們也有弟兄姊妹的友情。疫情前,我們可以回到教會、成長班與弟兄姊妹見面、交談、祈禱;即使疫情嚴峻,我們仍然可以通過網絡進行交流、一起朝聖、用心事奉、交流心得,更重要的是一起祈禱。我稱這些見面的時空為「等候室」,那裏沒有領導者、沒有議程,當中只有誠實的交流、祈禱,我們一起歡喜、一起歎息、一起成長、一同踏上朝聖的道路。城浸家的存在、這些等候室的存在,就是要培養屬靈的友情,叫大家更接近神、叫大家彼此相愛。所以,無論境況如何,壓迫是何等的大,我們也要站在一起,擁抱神那深不可測的奧秘。這奧秘當中有新的可能性和盼望,也許只是一點點光,但這就像基督的光,可以刺破我們心靈的黑暗和孤獨。

結語

在教會裏培養屬靈友情的目的,就是叫我們在基督裏一同成長,我們的心一同轉向神、聽見神的聲音。就像年輕的以利沙一樣,願意多花時間與比他年長、更親近神的人在一起,一同建立神聖的友情;甚至自己亦成為別人的「以利亞」,陪伴剛踏上朝聖道路的人。求主叫我們經歷與神同行、友伴同行的喜樂和盼望。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