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為信徒長進而喜樂

經文【腓1:20下-26】

講員:方兆雄牧師    記錄:張淑儀姊妹

引言

保羅在腓1:12-26,分享了他為福音被囚的時候,其中三件看起來讓他憂心卻更能經歷神的事。首先,保羅為着福音在羅馬被囚,豈知福音卻日益興旺。第二,有些人傳福音的動機不純,但基督仍能被傳揚。今天的經文就是第三件事,保羅在凱撒的法庭見證基督後,生死未明,但仍深信要為信徒長進而喜樂。他心中的掙扎對我們有甚麼啟示呢?

讓基督照常顯大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1:20下)保羅很有信心,不論是藉着他肉身的生存,或是藉着他的死亡,基督仍然照樣被尊崇。保羅已經置生死於道外,但為何他不怕死亡,並深信基督會被尊崇?

人都追求快活、健康,但我們既看不到保羅貪生怕死,也看不到他心生怨恨或有任何報復之心。他表現出一種我們不容易明白的豁達,「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1:21)如要明白前半句,必須先瞭解後半句。世人認為死亡是一切的終結,是世上享樂以及功名的句號,是傷痛及損失,但保羅卻認為死了就有益處。保羅深信主耶穌基督的應許,當他走完人生的路程後,止息了世上的勞苦,會在天堂、樂園與主耶穌基督同在。他甚至在1:23提到:「……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保羅很有把握,那麼我們呢?如果你今晚離開世界,你有沒有把握會上天堂呢?

「因為神……乃是預定我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着,睡着,都與他同活」(帖前5:9-10)「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8-39)既然死亡不能夠將神與信靠他的人分開,那麼「活着就是基督」就更值得細味了。

活着就是基督

首先,要留意保羅所說的是「我活着就是基督」,而不是一些異端邪說領袖自稱的「我就是基督」,保羅是指到自己的生命完全降服於主耶穌基督的權柄之下,他生活的目標、方向,都是為主而活。在加2:20「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和腓3:8-9「……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保羅同樣有着與主結連的生命流露。保羅所表現出來的,是對主耶穌基督的愛,他把握機會宣講主耶穌所成就的救恩,是完完全全地對主耶穌忠誠、順服的表現。他願意放下自己的益處,縱使在困難之中,仍然充滿喜樂地運用他的生命高舉基督,讓更多人得到福音,更加願意見到信徒能喜樂地在基督的救恩裏成長。

兩難之間:怎樣更榮耀基督

「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着,為你們更是要緊的。」(1:22-24)保羅心中的掙扎是甚麼?首先,他的一生被基督的愛充滿,不論是生是死,主耶穌基督都與他同在,他的心志是讓基督照常顯大、讓主耶穌的名被尊崇。再者,保羅是否真的可以選擇?生命是在神的手中,過往保羅想到羅馬傳福音堅固信徒,神卻用意想不到的方法帶他去。現在保羅前路、生死未明,究竟神會如何帶領他呢?對保羅來說,縱使離世能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但當他想到如能夠在世上活着,便能「成就我工夫的果子」(1:22),意思是透過他的工作(不論是向未認識耶穌的人傳福音,抑或讓弟兄姊妹在屬靈裏成長並結出果子),叫主耶穌喜悅並得着榮耀。魚與熊掌,保羅不懂得如何抉擇了:到底是選擇離世並與基督同在的好得無比?還是留在世上,藉着主的引領與同在,繼續在地上為作主工呢?

保羅衡量後,相信神仍會把他留在世上,固然不是因為他貪生怕死,也不是着緊自己的榮辱或好處,而是為到弟兄姊妹的需要而焦急。正如腓2:4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我相信保羅在這裏形容自己的心志,是為之後的教導埋下伏筆,他不是單顧自己的生死,更是顧念到弟兄姊妹的需要。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1:25)「長進」這個字的原文,在1:12出現過,保羅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即推進、發展或擴展,正等於25節的「長進」。藉着更加認識主耶穌基督,便能更深的結連,不單個人的長進,更是群體的長進。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1:26)「歡樂」在《和合本修訂版》被翻譯為「誇耀」,這裏的意思並不是負面的,而是形容那份孩童般的率真、由成長而來的榮譽感、值得欣賞的快樂。保羅想像到,當腓立比信徒能夠在信仰上茁壯成長,在考驗中依然持守信仰,信靠主耶穌基督,主將來見到他們時必會稱讚他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保羅的選擇顯示了他的心志──怎樣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並且得到尊榮。我們在保羅的書信中,看到這位使徒的生命與主耶穌基督的親密關係。「活着就是基督」,他的生命,就是要為主而活,而他的使命就是要讓基督在他的身上照常顯大。他希望仍能住在世間,繼續令弟兄姊妹的生命得着造就、牧養。

思想

1) 為主而活

世人都為生活打拼,有時為勢所迫,會身不由己地做出一些違背良心的事。特別在極端資本主義的功利社會中,金錢和權力就是道理的時候,若缺乏信仰、道德價值觀以及法律的制衡,人性便會大大被扭曲。根據最新的「國際住房負擔」調查,在發達國家的城市中,香港房屋價錢中位數與年度家庭入息中位數比例是23.2比1,即以一年家庭入息中位數來說,港人要花23年的淨收入才可以買到中位價錢的房屋(而新加坡是5.8)。除非你有父蔭或過人的本事,否則要在社會立足也許並不容易。世界上也有人是為了他人的眼光而活,他們不斷做許多事去證明自己或博取別人的讚賞。他們最終可能會迷失自我,甚至鋌而走險做出違法的事。可惜,不喜歡你的人可能仍然會不喜歡你,於是自己的一生就是被別人的眼光牽着鼻子走。

也有人為了仇恨而活。他們可能曾經遇上一些事故,承受了很大的創傷,於是人生態度大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有位名不經傳的畫家,因為受到極端民族主義的宣傳所影響,深信是猶太人的存在導致自己的國家戰敗,於是他立誓成為政治家。後來,靠着他獨特的演說能力,動員了理性、聰明的德國人擁抱納粹主義,並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有系統地殺害近六百萬的猶太人,而他就是希特勒。

因着罪性,只要人仍然犯罪便會虧缺神的榮耀,而歷史總是會不斷在不同時代,透過相近的方式重演。我所憂慮的,就是當我們身處壓迫環境之下,如果生命欠缺真實、純正的信仰,沒有以耶穌基督作生命的主、讓聖靈及真理充滿我們的心靈,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惡魔,不論在家庭、工作或社會,也會為自己的利益而活、為仇恨而活、或為所沉迷的偏執而活,這樣便會帶來很多痛苦。

弟兄姊妹,我們生命的唯一盼望和依靠,是主耶穌基督。縱使我們活在各樣的困難之中,也不要「活着就是被錢財奴役」、「活着就是仇恨」,相反,我們要追求「活着就是基督」。我們需要降服在主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和軟弱,並且立志為主而活,以及為到其他人能夠得着救恩、在主內成長而活。不管我們在城浸家有甚麼崗位,深願透過我們的服事,都能令弟兄姊妹的生命得到成長。

2) 我們怎樣看生死

在疫情下,我們該怎樣面對親人、朋友離世,以及自己的健康衰退呢?香港的染疫及死亡人數高企,醫療系統也不勝負荷,以致新冠肺炎以外的病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另外,因着防疫措施,探訪被限制,令院友缺乏足夠的精神支持,整體健康也受到影響。在疫情之下,我們所能做到的實在很有限,但願我們能學效保羅:「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1:20)失去親人,我們當然會深感不捨,但可以嘗試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我們昔日與親友相處的點點滴滴以及他對我們的影響,已經成為我們生命裏的一部分。因此,如果他是在主內安息的,他的見證、生命故事已在你的生命中或多或少地延續着;即使親友未信主,他過往的奮鬥故事,也可以成為你現在生命的動力;即使有一些不足或遺憾,也能成為你生命中的鑑戒,以致能夠吸取教訓並運用前人的經歷,讓主耶穌基督在你的生命裏「照常顯大」。

雖然保羅的書信是在1900多年前寫下的,但其屬靈教導仍影響至今。今天,我們或許失去親友,或許自己的身體開始衰殘……但我們以及前人的經歷,都是一個個真實的生命見證和故事,能夠啟發人心,應要在弟兄姊妹及親友間繼續流傳下去,讓主耶穌基督透過我們的生命照常顯大。

結語

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1:20下)而他的心志是:「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1:25下)今天,我們該如何活出基督,並讓祂的名顯大呢?在充滿困難和變化的時代裏,信徒已不能空喊「口號」,而是要認真思想基督的愛和保羅的吩咐,並讓聖經的教導進到我們的心、充實我們的生命,以基督的眼光去看這世界。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