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傳道書》── 一位「躺平」信徒的告白?

經文【傳1:2、14,12:9-10、13-14】

講員:梁明財牧師   記錄:黃嘉馨姊妹

引言
我於早前的講道曾提及「躺平」的概念,意思是當人感到灰心,不想再打拼,認為只要能維持生存的最低標準,其他一切都不必管。大家會否覺得傳道書就是「躺平者」的告白呢?

關於傳道書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1:2)這幾句話是全書精髓所在,既是引言也是結論,極端的書寫手法是智慧文學特色。到底甚麼是「虛空」呢?實際上,虛空是泡沫、氣泡、短暫的意思,那麼,「躺平」會否跟傳道者所說的「虛空」相類似呢?疫情已持續兩年多,很多人可能因此感到無奈,「睇化」許多事情,或者覺得人生就像泡沫,轉眼即逝。

傳道者用自己的智慧去看透人生,這些智慧格言實在發人深省,但有時我們未必會太明白,因此,有人曾說要在40歲後才能開始領會傳道書,其實歲數不是重點,關鍵反而是人生歷練的多寡。

是否多勞就會多得?

傳道者是不是一個躺平的信徒呢?傳道書其中一個提醒,就是要我們思想在勞碌的生活裏,是不是多勞真的就會多得呢?傳道者說,在日光之下辛苦拼搏有甚麼益處呢?勞碌又有何價呢?(傳1:3、13-14)弟兄姊妹,你在工作上有沒有感到付出的多,收穫卻很少,甚至抱怨根本沒有人欣賞你的付出,更遑論有公平的回報呢?在日本,有些人過度勞碌,長期承受老闆或上司的壓力,但礙於家庭和社會的因素,只好不停的拼搏,最終由勞碌演變成「過勞死」。這代價是大的,盼望弟兄姊妹能更多思想工作的意義。我們不是因為要追求回報而拼命工作,而是因為要透過工作,實踐神給我們的人生意義。

大家都對「日光之下並無新事」(1:9)耳熟能詳,現代人也許會對此感到詫異──生活或社會不是應該要不斷創新、發展和提升嗎?否則只會被人淘汰吧!傳1:9-11提醒我們,「日光之下並無新事」,歷史總在重演,今天會發生的,明天還是會發生。當你誇口領先別人,但這是否我們所要追求的人生呢?經文提醒我們,不要讓這些事情令我們變得驕傲,自以為很了不起,要記得這些東西都會變成過去。從前的人在他們的時代裏也可以是最成功、最創新的,但當時代過去,便再也不能誇口了。所以,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縱然我們的成就帶給社會創新的貢獻,也不要因此自滿,甚至變得驕傲,因為這並不是無可取代的,一兩年過後,這些所謂「創新」的東西都會變成舊物,看看我們從前曾擁有的手機或電腦便能領略了!因此,不要盲目追求一些「創新」或「無可取代」的東西,因為「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人生如戲

傳道者怎樣看人生呢?「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2:10-11)「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5:19-20)
這裏提到的「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分」可以是一種成就和領受很大的福氣,但都不是可以永遠擁有的,傳道者甚至形容它為虛空或捕風,隨時也會消失,就像人生如戲一樣。弟兄姊妹,可有想過自己在人生舞臺當中的角色和戲分嗎?人生如戲,各有不同,關鍵是我們如何從這個人生舞臺上,領受主給我們的分和角色,以及創造主給你和我的召命。

傳道者說:「人莫強如喫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2:24)同樣,保羅提醒,「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下),只是各人放映的年期和長度也不同,但這個舞臺卻同樣是出於神的手。上星期講道中,曹牧師給我們展示了保羅的朝聖之路,他最後得到的是公義的冠冕,我相信神會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舞臺完結時,必會親自頒獎給我和你。在這個人生舞臺裏,神就是導演、監製和編劇,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主角,神會帶領和引導我們,讓我們完成祂給我們的人生計劃。然而,我們要謹記,這是神所主導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獎項,雖然當中有起有跌,或有喜有悲,但我們必須相信在神的主導下,定能演好每一場戲。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3:1-8)這裏用了很多對比,若按此表達,也可以是:「爭競有時,躺平有時」了。也許你會說,生活裏實在有太多競爭,實在停不下來了!然而,你是真的停不了嗎?「爭競有時,躺平有時」,要學習停下來有時,也許這樣才是一個健康的人生吧!傳道書第3章主要用「定時」來讓人明白每樣事物的創造都有神奇妙的心意。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傳3:11-14)神造萬物,將永生安置在人的心裏,提醒我們神造萬物是包括了虛空,是神容許它出現在我們的人生裏面;它不是無緣無故的存在,而是神叫我們藉此有所學習,所以這裏的「安置」和「恩賜」是說明神的賜予。「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傳3:10)「勞苦、經練」都是神所賜的,我們心裏面的「不滿足」其實是神在創造我們時一併製造的,我們心靈裏都有一個空洞,而唯一能滿足這個空洞的便是永恆,是神自己:「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3:11)神的創造計劃包括了虛空,因此「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11:8)「黑暗的日子」提醒我們要記得「虛空」,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一切。

當我們知道今天所擁有的東西不會是永恆,最終也會像泡沫一樣消失,便要學懂珍惜。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疫情反覆,弟兄姊妹更應珍惜能夠回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今天我們經歷的,可以是「虛擬有時,實體有時」。盼望藉着虛空,提醒我們要珍惜神給我們的每一天。傳道書提出「日光之下」的觀念,正正就是讓我們轉眼去看「日光之上」的信仰人生。

日光之上的信仰人生

「日光之上的信仰人生」叫我們記得有一位創造主、在天上的父。最近「樂享聖筵」讀經計劃讀到馬太福音,耶穌教訓他的門徒,說天上的父必然知道(太10:32-33),耶穌要帶出一個特別信念,因猶太人不敢稱耶和華為天上的父。作為新約基督徒,我們很感恩有一位天上的父,日光之上的信仰提醒我們要記得這位在天上的父是我們的創造主。「你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12:1)我們不單要對準神,更要將神放在心裏,要記得神;生活在日光之下並持守日光之上的信仰,我們要記念造物主賜給我們的分,也要珍惜主賜給我們的虛空。我相信傳道者不是躺平的信徒,傳道者提醒我們,要敬畏那日光之上的創造主,順服上主的掌管,信靠祂的帶領和安排。「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傳12:9)聆聽箴言、敬畏神,並且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你和我都應當盡的本分。

傳道者的告白提醒我們反思勞碌的意義,要知道人生的舞臺是出於神的手,祂掌管每個人的人生,祂自有最好的計劃。「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提醒我們要珍惜神的賜予,雖然有虛空,我們仍然活在日光之下,卻要學會珍惜;虛空更加提醒我們要追求永恆,要活出日光之上的信仰人生,並不要忘記創造主。傳道書其實是一位敬畏神的受造者的箴言,我們皆是神的創造,理應帶着敬畏的心到神面前去領受誡命。教會在這三年的主題分別是:基督是主‧與神結連、與己與人結連、與萬物結連,深信這種結連就像傳道者所說──當記念造你的主,但願我們都成為敬畏神的人。

結語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我們必須從虛空中學習珍惜、經歷磨練,然後有日光之上的眼光看透人生。舊約耶利米先知所經歷的艱難比我們多,他曾經歷國家滅亡,但仍然能夠仰望主,向神祈禱,表達對神的盼望和讚美。耶和華的誠實極其廣大,在永恆創造主裏,我們有真實、不變的盼望。最後,我想以哀3:19-24作為總結:「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