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朝聖路上的盼望

經文【提後4:6-22】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廖志偉弟兄

引言

在朝聖的路上,保羅是提摩太的導師。保羅愛惜提摩太,初時鼓勵他要成長、將來與自己同行。現在提摩太變得強大了,保羅果然需要他的同行和協助,因為保羅在受苦時感到被遺棄,甚至接近死亡。

保羅將得冠冕

其實他以往也有被囚的經驗,例如在腓立比書寫到,他下監是為了推動福音的緣故,如此,同工們便能更大膽的宣講神的道,這是好的。但在今天的經文的體驗卻有所不同,他的申辯不但沒有成功,他的監禁更沒有令其他同工增添勇氣。他面對的壓力是裏裏外外的,他自知所面對的結局是危險的,認為再也沒有機會在外面事奉了,因此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v6)他自知命不久矣(「被澆奠」),於是向提摩太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v7-8)保羅自比戰場上的士兵,他持着信心,終於走到人生的終點,為福音受苦、受死。然後,他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v8)冠冕不是只為保羅而設,更是為了賜給義人──那些因信而清心的人。主耶穌便是那位公義的審判者,所有喜歡祂的人、見證祂的人也將會得到生命的冠冕。生命就是一直的持守信仰、信心,保羅高呼自己已跑完這道路,因為他已持守了信仰,而剩下的就是等待那位公義的法官會給予他公義的冠冕。

保羅的孤單

你有保羅這份信心和盼望嗎?誠然,現今這境況是艱難的,有許多事情正在吞噬我們的盼望,故此灰心沮喪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實上,從經文中,我們看到保羅有許多可以感到絕望的理由,因為他是孤單的:「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v10)保羅受審時,沒人挺身而出為他辯護,當中要以底馬為甚,他曾與保羅同工、裝着喜歡他,後來卻離他而去(另參西4章),因此底馬的愛心是虛假的。

當我們再看下去,便會發現保羅內心的孤獨:「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v11-13)保羅希望提摩太盡量在冬天前來到,因為他要麼被處死,要麼冷死。那些皮卷是重要的,可能是他以往寫下的書信。「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v14-15)我們不曉得亞歷山大到底做了甚麼,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做了傷害教會的事,導致保羅入獄,但我們可以肯定他傷害了保羅(不管身體上或心靈上)。

生命中的辨別與優次

然而,保羅更深層的意思,就是現在不是復仇的時間,而是盼望之時。保羅深知提摩太着緊自己,因此必定對亞歷山大心存怨憤,甚至想報復。保羅勸說神會照管此事,提摩太不需試圖自己解決這問題,神必定會對付亞歷山大。請注意,我們的信仰不是叫我們遇見問題時便視而不見,神的智慧是要求我們去辨別何時可以自己出手,何時需要交託給神去處理。人力有限,有時,我們試着解決問題,誰知問題卻變得更嚴重;有些錯誤是你和我沒能力去改正的,只有神才可以。

保羅勸勉提摩太不用失去盼望,只需相信神能糾正我們沒能力去糾正的事便可。保羅沒有絕望,也不帶忿恨,因此他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v17-18)保羅的生命以耶穌基督的福音、應許、榮耀為優先,因此在生命將逝之時可以發出如此的呼喊。

盼望的緣由

從另一角度來看,保羅的盼望是來自牢記着神的應許。保羅不是健忘的,他記得自己在最困難時曾被一群一同事奉的人出賣和攻擊,但他同時也記得那些愛他、曾幫助他的人:「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v11)、「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v19-21)保羅臨終前記起這群與他一同事奉、一同信靠神、一同踏上朝聖之旅,愛他幫助他的好朋友,因此他心中仍然充滿盼望。當然,他心中相信、依靠神,縱然離世在即也不感到懼怕,因為將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神也必收領他,以致不會絕望。

盼望的名單

弟兄姊妹,你可有在主內愛你、對你有幫助的朋友嗎?你有這樣的名單嗎?但願你能常常想起他們,因為他們使你的生命有所成長,也常常使你有盼望。在我的朝聖路上,我也有一些很好的長輩和朋友,他們都對我大有裨益,令我有美好的成長。今年起,我開始銳意培育年青梯隊,我會與他們一起分享閱讀及人生的經驗。我們有好的團契,一起友伴同行,而這便是我常常說的「等候室」。我盼望下一代能像保羅一樣充滿勇氣,我也渴望與他們同行,甚至教導他們,正如保羅所說:「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5-7)

結語

我盼望年青人變得強大,事實上,我也需要他們的同行和幫助,以致一同持守信念、一起打那美好的仗。弟兄姊妹,深願你們都變得強大,因為教會的牧者需要你們的同行、一同打那美好的仗。世界是如此需要盼望,而教會便是最有盼望的地方,求主恩領我們友伴同行。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