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我們齊朝聖

經文【來11:8-16】

講員:曹偉彤牧師   記錄:葉惠琳姊妹

引言

歷代以來,信心的百姓進行不同形式的靈修和操練,為的是更專注神、更親近神,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朝聖」。在中世紀,這是很普遍的,然而卻漸漸演變成商業活動,並為商人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宗教改革家加爾文認為朝聖中迷信的部分只會損害信仰,基督徒應該避免敬拜死人的骨頭。

聖經是朝聖遊記

亞伯拉罕和撒拉尋找新家園的經歷便是一趟著名的旅程,「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v8)雖然亞伯拉罕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裏,但他信靠神,讓神帶領他們往目的地去(產業)。「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亞伯拉罕不愧是信心的典範!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v9)作客就是寄居,亞伯拉罕寄居迦南這異鄉的帳篷裏,他和他的後裔住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從蒙召到起行,他的信心一直沒有改變。縱使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挫折艱難,也沒有影響他對神的信心,因為他看見並抓緊神的應許。「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v10-13)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知道自己雖在迦南地旅居,但卻不是漫無目的的遊蕩,他們滿心盼望前面的應許,因此是快樂的。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v14-16)通常離開家鄉的人總盼望有一天能回去,但亞伯拉罕和撒拉卻沒有如此想過,他們雖然是客旅,卻盼望着更好的地方。今天,我們和亞伯拉罕一樣都是寄居在世上的客旅,面對環境所造成的不安,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成為信心的百姓,定睛神的應許,這就是神聖的道路、便是朝聖。我們可以從三方面踏上這信心的旅程:

一、生命地圖

朝聖不是漫無目標的,我們需要朝向聖城的地圖。它可以幫助我們規劃旅程,也可以讓我們看到忠信的人的腳蹤和美善,並且記得神在當中的作為。地圖提醒我們要小心那些危險地帶,要記得我們的目標是要與神同行。我早前講道曾提及「十誡地圖」,即十句恩典的話語,亦是神與信心百姓所立的約。我們要將神放在首位,高過一切的偶像與權勢。在朝聖的道路上,神說:「來!聽我的誡命,這是你們前行的方式,生命的地圖。」

第一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意思就是要專心仰望神。第二言:「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要以那些創造物來取代神,不要將那些次要的取代最重要的事情,否則便是敬拜偶像了。第三言:「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不要妄用神的名字,或強迫神做我們喜歡的事情,因為這是試探或控制神,沒有尊主的名為聖。以上三條誡命就是要把神放在首位,敬拜真神,深願我們的生命都讓人看見這些特質。

第四言:「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這與敬拜真神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敬拜真神時便會以神為首位,自然而然的守安息日。這不單是單純的「休息」,更是指在第七天這神聖的時刻,放下六天的工作,安靜下來並專心的親近神,並且信靠祂的供應。敬拜神便表現出我們的知足,不會貪婪地去拜偶像;我們的心靈是自由的,因此守安息日便是我們信徒上好的福氣。實際上,十誡中最核心的意義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在朝聖的道路上,神呼喚你們要聽從誡命,愛神、愛人、愛你的鄰舍,甚至成為別人的鄰舍。

二、要專注,常作預備

在朝聖的旅程中,我們要專注,並為隨時而來的挑戰和艱難作好準備。我們會離開現有的安舒生活,然而這種離開可讓我們變得更好。當你經歷一切時,途中也許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戰,就像關係的破碎等,此時我們便要尋求神的幫助。這讓我想起詩42:1-8:「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裏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詩人的靈魂渴慕神,就像鹿在乾旱之地渴望水源一樣。永生神是人生命的泉源,詩人的靈魂就如鹿切慕溪水般渴慕神的同在。當詩人過着流放的生活,身處以色列以外的地方,內心極其悲傷。他走過約旦地、黑門嶺、米薩山,聽到瀑布發聲,深淵與深淵的響應,詩人在憂悶煩躁中就像聽到神的聲音。按照許多朝聖先賢的經歷,艱難未必是壞事,因為它會將我們與神的距離拉近,只要專心仰望神,我們的心思意念便會變得清澈,因為我們能以新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

三、我們需要同行者

我們也許會有錯誤的理解,以為朝聖必然是孤單的。其實在朝聖的路上,你需要朋友與你一同面對困難、一同看見甚麼才是重要的。生命總是充滿挫折,我們該如何面對?詩42:11便有很好的提醒:「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我們要時常憶起以往與神共度的美好時光,並謹記即使遇到艱難、挫折或不安時,神並不是遙遠的,祂時刻與我們同在,這便是祂的應許。因此,我們要如鹿渴慕溪水般親近神,在患難中與肢體一同去敬拜祂、聆聽祂。當我們在患難中一同數算神恩,便能回復勇氣,繼續前行。

另一方面,如果忘記神的大能是十分危險的,因為我們容易隨波逐流、忘卻神,然後就像世人一樣單靠自己。所以,歷代信徒在艱困中仍然不停的敬拜神,並且一起讚美祂。一個人敬拜主容易忘記神的美善,惟有一群人一同敬拜便容易互相提醒神的美善和慈愛。一同崇拜是何等美好,因為它讓我們想起神的救恩。願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奇妙的作為成為我們的力量,讓我們有勇氣、有盼望去面對目前和將來。

結語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2-15)深願這種友情能在城浸出現,我們也要謹記自己朝聖者的身份,結伴同行,然後一步一步的一同走向聖城。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