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講道訊息

真的愛你

經文【腓1:7-11】

講員:吳彩虹牧師   記錄:王永新姊妹

引言

曾經有一首歌頌母愛的流行曲,名叫《真的愛你》,今天我們也來看看使徒保羅是如何「真的愛」腓立比人。腓立比人對保羅很「有心」,保羅也對他們「有心」,總把他們放在心上。他們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這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持續不斷的,他們不單祈禱,也有實際行動,供給保羅日常的需要。

你常在我心裏(v7a-8)

「其實,我對你們大家有這樣的想法,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經常把你們放在心上……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想念你們大家,神可以為我作證。」(《新漢語譯本》)腓立比信徒參與方式不單是祈禱,且有實際的行動。他們參與的方式包括實際的金錢奉獻和祈禱。這群體休戚與共,他們一同受苦,一同為主持守真道,作美好的見證,這是一幅美麗的、彼此相愛的圖畫──大家向着同一目標,參與神的工作,一起努力興旺福音。他們在基督裏團結共融,所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若我們的教會也是這樣,一方外出作福音工作,背後有13部支援,這是一幅十分美麗的圖畫。我們的宣教士林于謙傳道很快會出工場,如果我們像腓立比教會那樣「有心」,以實際行動支援,整件事將變得充滿愛,也會蒙神喜悅。

腓立比人這麼愛保羅,常把他放在心裏,這不是奉承,也不是要從他身上得到甚麼利益──他們的目標清晰,就是與保羅同一陣線,一起打那福音的仗。因此,保羅在v8說:「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想念你們大家,神可以為我作證。」保羅是以「與主聯合」的狀態去愛腓立比人。他的心:清!源頭:純!可能你會說,腓立比教會這樣「生性」,當然得人喜愛。事實上,即或是「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保羅一樣為他們得神的恩賜而感恩;當然,他也不姑息,會斥責他們的敗壞風氣,低落道德和多元的信仰。這就是保羅軟硬兼施的愛。所謂愛之深,責之切!

人有兩種需要,分別是:被愛及去愛。然而,愛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需要通過學習提昇。愛的功課並不容易,耶穌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約15:17),我們更要學習自律、專注、耐心地服侍、尊重和照顧人。今天,神將你我放在城浸這個信仰群體,給我們機會學習彼此相愛,我們要將肢體放在心裏,並有實際的行動。愛的定義,就是為對方的好處着想,心要清、源頭要純正,我們能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經歷過神的愛。要學習關心別人是不容易的,但這是耶穌給我們的命令。請嘗試每週學習關心一些有需要的人,並將他們放在你心裏面。我們也可以透過社區服侍,學習去愛周邊的人。事實上,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兩年,我們身邊會有很多孤獨或受到情緒困擾的人,鼓勵大家可以多致電給他們(或用其他方法),送上關心和慰問。

同享恩典特權(v7b)

「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還是為福音作辯護,作見證,其間所得的恩典,你們都與我一同有分。」(《新漢語譯本》)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之後,多次在法庭上申辯,更為福音作見證(包括這次在羅馬的審訊)。保羅在逆境裏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認定這是神差派他往監獄作工。他在逼迫中、監獄裏,王或法官面前,也拼盡全力證實福音的真確性,叫神的國度得以興旺。這不是自我安慰或「阿Q精神」,保羅能夠在逆境中保持清晰的目標,這與他所持守的信仰和使命息息相關,此使命或目標能助他在逆境中以耶穌的眼光來重新定義一切所遭遇的事情,保羅看清現實,接受現實,並從中釐清轉機。使徒行傳的結尾是:「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28:31)保羅一直向着標桿直跑。

「……其間所得的恩典,你們都與我一同有分。」(v7b)這些逆境與逼迫,何來有恩典?你認為恩典是甚麼?事事順利?平坦大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憂慮?事實上,恩典是為福音辯護、為福音作證,更是為基督受苦的特權。《現代中文譯本》將「期間所得的恩典」的「恩典」譯成「特權」,可有想過在這種情況下跟隨耶穌作門徒,竟然是一種「特權」?實際上,我們能在教會事奉,本身是「恩典」,是「特權」。或許你在順遂時覺得恩典滿滿,然而在不如意、遭遇挫折時也要思想到跟隨耶穌是需要付代價的,因為我們都必須背起十字架跟從主。作為事奉人員,我們要作好面對艱難、挫折的準備。然而,在艱困的日子,你與我也有特權去經歷神所賜下足夠的恩典和能力。神沒有一刻離開過我們,這是神恆久的愛,是神堅定不移的慈愛。如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的歌詞:「神應許我們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保羅在受捆鎖中將福音顯明,為耶穌受苦,腓立比人同享這份特權和恩典,於是成為保羅的「心上人」,他們有福同享,有禍同當,對他們來說,禍患只是化了妝的恩典和祝福。這是一支何等美好、充滿愛的團隊!他們不單在逆境中表現出美善的服侍、信心的盼望,更以實際的福音行動,經歷神的慈愛和恩典。他們每每在困迫中更能經歷神的恩典,而且有新的可能性。縱然落在黑暗中,我們仍有得享主愛的特權和宏恩。

求有識見的愛(v9-11)

「我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識見上增長,越來越多,使你們認定要緊的事;這樣,到了基督的日子,你們會成為純潔、無可詬病的人,並且靠着耶穌基督,結滿公義的果子,最終使神得榮耀,得頌讚。」(《新漢語譯本》)我們為人祈禱,常祝願他們身體健康,一切順利,然而保羅卻為腓立比人祈求愛心的增長禱告(另參帖前3:12)。保羅知道腓立比教會的近況,如信徒的屬靈生命並未成熟,需要繼續前進(3:15)。此外,曾與保羅同工的兩位姊妹,友阿蝶和循都基彼此不和(4:2-3),因此,保羅勸勉他們要在不信的世界的反對和逼迫下,仍堅守合一的見證,這有賴於他們效法基督的謙卑、捨己為人的榜樣,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事,更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2:2-5)。保羅也是如此為帖撒羅尼迦信徒禱告,求主給他們有真正彼此相愛的心──這愛心不是盲目衝動的愛心,不是感情用事的愛心;而是一種有充分知識和各樣見識的愛心。這種「真知識」是屬靈的知識,對象是神,這不單是頭腦上的知識,更包括生命上的應用和心志上的順從。它是以敬畏神為開端的(箴1:7,9:10;詩111:10),以榮耀神為目的和結果(1:11b)。弟兄姊妹,你願意在新一年在愛心上增長嗎?這愛心是有真知識的,它以敬畏神為開端,加上頭腦的知識、心志的順服、手腳的實踐,最終都以榮耀神為目的。

有一位70多歲的神學生寫下了這樣的打油詩:「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全套;學得好,不怕老;學不好,不能老!」誠然,不管年紀多大,也要不住的學習,這是人生的重要過程。因此,教會生活實在非常重要,包括:查經、聽道,有系統的讀經和靈修,這些都讓神的真理塑造我們的生命、價值觀和世界觀,以致可以行出神的真理,活出信仰。
「識見」,就是道德及倫理的辨別力或審斷力,(《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判斷力」),也許我們都知道原則,但實際上該如何應用?在不同情況下,該如何以具道德的洞察力作適當的回應,甚至採取正確的決定或行動?這的確需要智慧才能拿捏得準確。一種滿有屬靈知識及道德判斷力的愛心,一種由知識和見識所引導的愛心;是造就建立教會的愛心。深願城浸家弟兄姊妹的愛心在各樣知識及識見上增長越來越多。

保羅為腓立比人祈求一份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的愛心多而又多;目的有兩個:

第一個目的:認定要緊的事(v10)。《和合本》譯為「分別是非」,還有小字註:「喜愛那美好的事」。到底甚麼才是基督徒最要緊的事呢?甚麼才是群體生活最要緊的事呢?難道是「四個B」──建築物(Building)?會眾(Body)?財政(Budget)?還是受浸人數(Baptism)?這些或許都是重要的,但最要緊的,是信仰群體越來越認識神及祂的旨意,以致在成長路上不致跌倒,然後持守信仰、堅守所信,將主的生命之道顯現出來,直到主再來。今天,如果我們能活出神喜悅的生活,便會有屬靈及道德的質素,顯出美善的外在行為,並結出纍纍的「公義的果子」。這些果子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培育出來的,而是靠耶穌基督結出來的。每一位基督徒要憑藉與耶穌基督的聯合和相交,才能結出果子來(約15:1-8)。

保羅禱告的最終目的,是使每一個人都能夠見證神的救贖,使神得着榮耀,讓人看見祂那獨有的屬天光輝、偉大和莊嚴。就讓我們在新一年,在愛心上增長真知識,讓我們在頭腦知識上順服神,加上手腳的實踐,榮耀神。另外,也要在道德上有敏銳的判斷力,認定甚麼才是最要緊的事,以致結出仁義的果子。

結語

每個人都渴望愛與被愛,然而往往在親人中卻發現冷漠,而更多時候,是「以愛之名」造成的傷害。魯益斯(C.S. Lewis)有一本著作,名叫《四種愛》(The Four Love),值得一讀,此書結合了他一生的神學、文學和哲學的知識,指明了人類愛的美好與危機,以及神的愛所帶來的更新契機。弟兄姊妹,你是否願意向神祈求這恆久不變、有恩慈的真愛,然後學效保羅,「真的愛」弟兄姊妹,在信仰群體中彼此相愛呢?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