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浸信會
85周年

會牧書簡

日期: 2022年11月

主題: 基督信徒的生命操練

作者: 梁明財牧師


在思想「基督信仰的十二個重要信念」的同時,我也想到作為基督耶穌的跟隨者,在基督裏的生命是要不斷的操練成長,因此,我嘗試反思「基督信徒的十二個生命操練」(從A至L排列),藉此不單反省個人的屬靈生命,更希望信仰生命得到更新、對焦、操練、成長,達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連於元首基督,……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3下-16)

 

  1. 自我省察與反思 (Aware)

基督徒在信仰成長的路上,愈是信主年日長久,愈容易失去一顆自我省察與反思的心,輕微的會不聽別人善意的話,嚴重的則會變成自以為是的人,致令身邊的人不敢給予勸告,因此,人需要有更高的自省之心,懂得反思自己的言行,醒覺生命中有哪些「盲點」(blind spot),願意接受聖靈保惠師的訓誨,行在光明的正路上。

 

  1. 我的本相 (Being)

「我對自己的認識有多少?」這是我們要常常反思的一個問題。我的本相到底是怎樣的呢?這可以包括︰我的性格、優點、缺點、強項、弱項……我是一個願意誠實地顯露自己的人,還是常常戴着「面具」(不是口罩) 的人呢?天父所喜悅的兒女,是有着表裏如一的生命(integrity),是屬神光明的子女。

 

  1. 神給我的召命 (Calling)

我喜歡對「召命」的其中一個闡釋︰「上帝向人發出呼召,人以生命來回應。」神向每一個屬於祂的子民,都給予了不同召命,我們當做的,就是不斷尋求明白神在我這個人的生命中有怎樣的「召命」,不是用自己的意思取代神的心意,乃是倚靠神明白召命,活出召命,完成召命。能夠完成上主在你生命中的召命,就是人生最大的滿足和終極的目標。

 

  1. 靈修親近神 (Devotional life)

每天靈修親近神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重要元素,靈修生活不是單看信徒讀了多少聖經或花了多長時間來禱告;靈修是信徒與神關係的建立,是在基督裏生命的結連。然而,我們到底有沒有看重?有沒有珍惜每天靈修、親近主的時間呢?實際上,這樣的每天操練,就成了我們每時每刻與主結連的重要基礎。

 

  1. 效法基督的榜樣 (Example of Christ)

我們要像保羅的生命,可以向人展現,「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信徒當藉此反思個人的生命對別人帶來甚麼影響,是好的、還是壞的?會否成為別人的絆腳石,使人跌倒?「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10)

 

這裏先和大家分享首五個的「生命操練」,希望大家可以一同實踐。

 

 

 

「基督信徒的十二個生命操練」(首五個,AE)

 

 

Aware

Being

Calling

Devotional life

Example of Christ

自我省察與反思

我的本相

神給我的召命

靈修親近神

效法基督的榜樣

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